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爱我家 节水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6 贵州都市报

  水费调价后,去收费大厅交完水费回来的妻子看着电脑打印出来的账单有些心痛,狠狠心对大家宣布道:从现在开始,本家庭内将严格采取节水措施,力争在本月底,使居高不下的用水量迅速降下来。话毕,妻子拿着小本子四处寻找和记录家中用水漏洞,花了小半天工夫,终于总结出用水超标的几大原因:一是使用洗衣机洗衣时,水位调得太高,造成大量清水流失;二是家里的抽水马桶冲便次数频繁,每次使用约损失清水6升;三是没有充分利用脏水废水,直接带来宝贵的水资源浪费。

  为堵塞以上用水漏洞,妻子向大家约法三章:今后使用洗衣机时,一律固定在最低水位;抽水马桶白天全面关闭,家人如厕,统统前往楼下公厕;为提高废水的二次利用率,在空调抽水管处增设一蓄水容器,将接下来的冷却水用以浇花,力争日节余一桶。

  新法实施后,果然立竿见影———月底,妻子在交费后召集家人对当月情况作了通报:在全家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本月用水量大幅下滑,与上月同期相比,减少用水10余吨,共计节约水费23块8毛6,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看到我们喜形于色,妻子语气一转:但与此同时,其他费用却涨幅惊人,计有:一、为节省洗衣机用水量,每次洗衣时都调至最低水位,结果以前一次洗完的衣物,现在得分成两次清洗,在工作量成倍增加的同时,用电量也因此翻番;二、为减少马桶冲水次数,白天全家都到楼下公厕如厕,每次2毛,按人均如厕2次/天计算,月增开支0.2元×2次×3人×30天=36元;三、为充分利用空调废水,全面完成日接水一桶的既定目标,家中空调使用时间大大延长,除去机器折旧费用,仅电费支出就相当惊人。

  见大家表情严峻且沉默不语,妻子叹口气道:鉴于节水成本偏高,虽达到了节约用水的预期效果,但综合各项经济指标,仍有些得不偿失,明显弊大于利。因此本人决定————原定各项节水措施即日起宣布废止!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