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手家电未见贴牌放心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8 南方新闻网

  二手家电未见贴牌放心货

  按新规昨起应贴上质量合格标签才能上市,但各旧货市场均未执行

  民生焦点之月初动向

  ■提要

  昨天是新的一个月开始,事关百姓生活的几个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这年头,挣钱不容易,所以要找稳妥的投资渠道;花钱更要小心,所以要盯紧牌子,淘旧货别淘来废品。记者在全城转了一圈,发现规矩定得是好,但若要执行起来见到效果,还得假以时日。

  市民购买二手家电,以后可认准“旧货”牌。昨日,《旧货品质鉴定通则》、《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正式施行,按照新标,二手家电在销售前必须经过质监部门的鉴定,确认合格并贴上标签后方可进入市场。不过,记者昨日走访数家旧货市场,未发现如此操作的商家。

  行标:旧家电须保修半年

  因缺乏行业规范,消费者买旧家电,用了几天便报废,投诉无结果的情况在广州时有出现,为此,商务部、中国旧货业协会联合推行两部行业标准,对二手市场特别是二手家电进行规范。

  中国旧货业协会杨会长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标准对旧家电要求严格,出售前,必须经过质监部门鉴定,确认可以安全使用。同时,旧家电必须有半年以上的保修期,达不到标准的,不能上市交易。

  杨会长还介绍,通过鉴定后,旧家电销售前必须在明显部位粘贴统一的“旧货”标签,并注明家电的使用年限。据悉,“旧货”标签的外观是蓝底,上有两只手相接的图案,印有中国旧货业协会会徽和RGFX的字样。

  市场:档主都不知道有新规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的二手家电交易市场众多,比较知名的有将军东、惠福西、大沙头等地。不过,记者昨日走访了大沙头多家二手家电市场,未发现有一家商铺使用“旧货”标签。

  在大沙头三马路,有盛贤、通讯港两大二手交易市场,记者在现场看到,电视、电脑显示器、照相机、冰箱、音响、游戏机、DV等二手家电应有尽有,可是记者咨询了三十多家商铺,没有发现有一家产品贴有“旧货”商标,很多老板对此并不知情,只是反复表示产品没有质量问题,买家可放心使用。

  提醒:贴有标签的才未报废

  为何不少二手市场不执行新的行业标准?记者为此回访了杨会长,其表示,两部新标准是行业规范,并非要求所有商铺都强制执行,执行的是该协会的会员单位。目前,该协会在广州有四家比较大的会员,分别是大沙头旧货市场(已于今年1月拆迁)、广州黄石旧货市场、海珠闲置物资(旧货)交易中心和广州市陈田湛隆汽配市场。杨会长表示,这些市场将会执行新行标,而其他市场,则不能强制推行。

  有关人士透露,我国对家电都有严格的使用年限规定,如彩电是8至10年、电冰箱13至16年、电脑6年。因此,建议市民在选购二手家电时,留意“旧货”标签,毕竟这些产品才有质量保证,没有超出使用期。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标准的执行将首次打破二手市场多年混乱无序的交易生态,切断“废家电”变相流入二手市场的通道,从而解决废旧家电回收体系“无米下锅”的尴尬。

  档主:执行新规就提价

  陶街电器城二楼一名卖二手笔记本电脑的档主说:“还不知道这回事呢!”他怀疑规定能否落到实处:“这么多家电,一个个鉴定的话,人力物力财力可不小!这些费用谁出呢?不会是我们吧?”

  在陶街旧货市,和润电器城的旧家电大多有三个月或一年的保修期,那么保修期内修不好怎么办呢?一名王姓档主承认:“来买旧货的都有吃亏的心理准备,便宜点的没多少人真跑来三番五次的修。”

  一名档主说得很直接:“顾客买得好不好,要看运气。”他在新陶街电器城专卖音响,品类齐全,生意很不错。不过没有保修期,东西卖出去就不管了。进货时自己也有可能看走眼,拿到劣质品。有的顾客懂行,能淘到好东西;而有的顾客可能今天买回去,明天机子就“烧”了。

  这名档主表示,实施新规则的话,“我肯定要提价。”原因是旧家电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赚得多有的赚得少。实施质量鉴定后,就只卖质量好的了,还按现在的价格卖,利润会少许多。”

  他指着一台索尼音响说:“这是20年前的老东西,但质量比一些新出的还过硬。原来市场价8000元,我卖1000多元,跟一些新音响价钱相当,但还是有很多人来买。”实施新规定的话,“我会提价几倍,卖到三四千元。”

  新陶街电器城二楼大众电脑档口的一名档主也表示,每台会提价四五十元,并将实行“变废为宝”,把一些进来的次品拆卸重组,变成“合格品”再销售。

  统筹:邹高翔本版采写:何达志辛灵杨晓红陈永进肖小冰通讯员蓝岚实习生陈文卉

  图:

  一大早赶来买国债的市民得知“无货”消息,与银行工作人员理论起来。本报记者方谦华实习生孙喜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