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打警察含泪下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0 生活报

  去年7月22日22时许,刘某酒后按了邻居202房的门铃。202房小孩见是之前曾骚扰过他妈妈的女人,遂未开外层铁门。刘某便拍门说他妈妈勾引了自己的丈夫,202房女主人气得拿水泼她的脸,刘某就用酱油、醋等泼202房的大门。双方均报警,吵闹声惊动邻居。广州110显示,当时,有人就此多次报警。

  民警到场劝阻被打

  广州天河区公安分局林和街派出所接警后指派当晚值班警察赖某、温某到现场处理。当时两人身穿警服配备警枪开着警车就去了。

  赖某证实,到现场时,刘某从房里出来,他们马上表明身份,刘没理会,端了一盆水想泼向202房,他立即上前制止,并夺下盆,把水倒掉后将盆放回门口。刘某见状便骂他们,再次端起一盆水想泼向202房,他再次夺过那盆水。

  民警温某说,在该楼大堂里,刘某哭着打电话说“被王八蛋欺负”之类的话,而后大骂赖某,并用手打赖某的左脸。赖见其情绪失控,就抓住她的双手,说:“你不能打警察,我们是来处理事情的。”

  取证摄像机被摔坏

  随后,温某和保安去202房了解情况。其间,赖某打电话到派出所,要值班民警曾圣文带一台摄像机来取证。曾到后,见刘某还在骂赖某。接着,两名男子来到了现场。

  刘某指着赖某对两名男子说:“他打我。”两名男子对赖某说:“你知不知道她什么背景?今天你们领导不处理你,明天我们就搞掂你。”说完按住赖某。刘某用手扯赖某的头发、打他的脸、撕扯他的警服。曾圣文把此过程拍摄下来,两男子发现后,就想抢摄像机,曾不给,双方拉扯中,曾被打。赖某打电话回派出所要求增援。

  几分钟后,林和街派出所的徐德胜和陈山来到现场,见刘某和两男子还在拉扯赖某。刘某扯赖某的头发、耳朵、上衣、警衔,还打了他的脸。

  刘某说到场的一名50多岁的男子是她姐夫,然后继续打赖某。

  徐德胜证实,当时,他对“姐夫”说:“有事好好商量。”后者大声说:“商量个屁。”接着刘某就打了徐的左脸,随后又去缠赖某,用手拧赖某耳朵,并骂赖某“王八蛋”。取证用的摄像机被抢,被当场摔坏,里面的录像带也不见了。此时,刘某和两男子还在不停地追打赖某。

  证人杨某证实,当时,她在该楼花园散步,看到一妇女指着赖某骂,并扭其耳朵、打耳光;有一男子还抱着赖某让那名妇女打,后者边打边说:“我丈夫官至副部级,我儿子的官都比你大,打你就打你啦。”经指认,该妇女就是刘某。

  林和街派出所所长郭伟强来到现场后,“姐夫”问郭所长如何处理,郭说要了解情况后再请示上级。“姐夫”发火说:“你是怎么做所长的,你信不信我整得你明天就没所长当。”

  郭伟强证实,刘某用手推赖某的头,说警察打了她,要求郭立刻撤赖某的职,否则明天就撤郭的职。

  徐德胜说,对方称:“你们不处理,我们就带走。”

  民警被迫含泪下跪

  当日22时50分许,天河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接到领导指示前去增援。民警黄光与同事谭演坤赶到现场时,场面已混乱。

  谭演坤证实,当时刘某走到赖某旁边,用手揪住赖某的耳朵说:“明天打个电话给你们部长,把你的职撤了。”赖某没反抗也没说话。

  过了十余分钟,又来了约20名男子,围住赖某和曾圣文,并把两人隔开,抓住赖某的头发、反扣他双手、扼他脖子、按他肩膀。赖某连喊“救命”。随后,赖某被七八名男子反扣双手拉上一辆面包车。黄光等想拦没拦住,他和同事开车追也没跟上。

  此时,郭所长正与对方交涉,刘某说,要警察向她下跪道歉才行。

  赖某称,在车上,对方继续殴打他。车往中信广场方向驶去,其间,有人接了个电话,答说:“好,我回来。”车回到刘某所住的楼盘后,赖某被押下车。那帮人按住他的头,要他下跪认错,并用力踢他,使他跪倒在地。

  “姐夫”的下属、到了现场的严某说,他听到赖某哭着说:“我犯了什么错,为什么要我下跪?”后来赖某实在忍受不了踢打,就违心地哭着对刘某说:“大姐,对不起,请你原谅,我错了。”随后,他被放了。赖某在同事的搀扶下上了警车离开。经鉴定,赖某、温某均为轻微伤。

  两民警心理受伤已调岗

  天河公安分局有关人士介绍,下跪事件发生后,赖某和温某等民警心理受到很大冲击,也给其他民警带来了压力。详知此事的一位民警说,“当时很多同事都流泪了。现在想起来还想哭,我们工作十几年,为什么?不就为大家都平安吗?”

  赖某说,自己从警已有十几年。温某也是1997年前后从警的,算是老警察了。

  现在,赖某和温某已被调离原派出所。新同事说,赖某到新派出所时,起初特别不爱说话,问什么,要想半天才有反应。现在他已能正常上班。

  终审裁定打人妇女被判两年半

  警察取证的摄像机没了,该楼盘的监控系统为破案帮了忙。当时,谁也没注意,此系统完整地记录了摄像机被抢等镜头。

  被告人刘某,49岁,北京户籍,高中文化,现住广州天河区林和街某楼。其在预审期间供述,赖某在大堂抓她的手时,她感觉很痛。她就打电话给姐夫臧某,说她被人欺负。“姐夫”臧某说找两个人过来看看,“随后就有了一些事情。”

  天河区法院一审依照《刑法》第270条的规定,判决刘犯妨害公务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半。

  宣判后,刘某上诉称,原审判决认定赖某、温某身穿警服赶到现场,表明警察身份、上诉人对警察进行威胁、谩骂、殴打及要求赖某下跪道歉与事实不符。当事警员出警时未出示任何有效证件证明自己的警察身份,实施了不合法的行为是本案发生的直接诱因。且原审判决依据的是三十几份证人证言,证言之间相互矛盾,存在明显的编造痕迹,公诉方未提供其他有力证据证实上诉人有实施殴打警察并强迫警察下跪等妨害公务的行为。上诉人不应对其他人的行为负责,原判量刑过重,请求二审法院从轻处罚。

  其辩护人认为,本案中,刘并非有预谋地要与国家政府机关作对,并没有暴力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的故意。

  广州市中院经审理查明,原判认定公安人员赖某、温某接报警后身穿警察制服赶到现场依法执行职务并已表明其身份,案件中的证言可相互印证。另查明,当民警执行职务时,刘某没配合妥善处理,而是纠集他人前来阻碍,还动手打骂,并要民警向其下跪道歉,应对本案的全部结果负责。遂维持原判,本裁定为终审裁定。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核心提示

  中年妇女刘某酒后和女邻居吵架,民警接警后到场处理。刘某谩骂民警,并招来一群人殴打民警,同时声称:“我丈夫官至副部级,我儿子的官都比你大,打你就打你啦。”而后当着派出所所长的面,挨打民警被带走,刘某等人又逼民警给她下跪。其间,警方取证所用的摄像机被砸坏。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裁定,刘某犯妨害公务罪,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半。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