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承德:迈向生态园林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0 河北日报

  2006 各市"两会" 特别关注之五 邯郸·张家口·承德

  新闻背景

  ■时间:2月16日,全省“两会”

  省长季允石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关于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时指出:“北厢”地区要发挥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

  ■时间:2月26日,承德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长景春华提出:全面实施生态市建设规划,加强环境保护,逐步构建持续的自然资源保障体系、发达的生态经济体系、良性的生态环境安全体系、和谐的生态社会体系。

  1、为城市增添更多绿色

  承德市区移植本地大树增绿工程日前开始实施,1万多棵大树将陆续从“乡下”被移植到承德市区。该工程对于改善承德市区生态条件和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将起到重要作用。

  据该市城镇绿化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与外地大规模地“大树进城”不同,承德所要移植的树木全是本地树种。由于承德属于林业大市,森林覆盖率高,林场比较多,为了保持树木的生长环境,每年都要进行间伐和更新。把符合间伐条件的树木移栽到市区既不破坏原生长地的生态环境,又能加快市区的绿化速度。

  “增添绿色,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承德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承德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按照该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到2010年,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685.5公顷(不包括

避暑山庄及山地公园),占城市建设用地面积的13%以上,其中公共绿地390.9公顷,占城市建设用地的7.5%,城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0%。

  2、产业发展 “绿色”优先

  2月16日召开的我省风电开发政策研讨会上,透露出这样一条消息:根据我省风电发展规划,承德市风力发电远景规划装机362万千瓦,2010年规划装机将达到100万千瓦,2020年规划装机200万千瓦以上。

  承德市自1997年开始启动风电项目前期工作,2000年,红松风电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2005年底,随着二期工程的竣工投产,风电装机已达到5.37万千瓦,进入全国风电场装机容量排序的前十位。目前,在承德坝上地区,还有省建投、美国通用电气、荷兰努安公司等多家企业正在测风,测风面积范围达1500平方公里。

  承德将成为继张家口之后我省又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绿色、环保,也是他们选择发展方向、进行产业布局的一个重要原则。

  实际上,从承德市生态环境建设中得益的并不是承德一个地方。

  北京人喝的每5杯水中,有3杯来自潮河。自从引滦入津工程完成,河北每年向严重缺水的天津供水10亿立方米。为确保京津饮用水源安全,近年来,全市砍掉污染企业600多家,下马4个中型化肥厂,每年减少产值近50亿元。

  “必须尽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今年承德“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十一五”期间,应该按照“以水联利”的思路,积极推动国家及京津冀三省市制定出台对承德、张家口的生态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补助政策,探索区域性、流域性生态补偿机制。争取国家和省财税政策对承德市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自然保护区、农村

能源建设、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废物资源化、环境综合治理等公益性项目的支持力度。

  □本报记者 郭峰 高振发 徐国栋 [发自承德]

  链接

  承德“十一五”

  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力争达到13%,超过6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6万元以上。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降低20%左右。

  ■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总额超过85亿元。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累计完成140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以上。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

  8‰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