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家口:打造绿色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0 河北日报

  2006 各市"两会" 特别关注之五 邯郸·张家口·承德

  新闻背景

  ■时间:2月16日全省“两会”

  省长季允石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关于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时指出:加快能源基地和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

  ■时间:2月25日,张家口市第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

  市长高金浩在《关于张家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中提出:搞好坝上百万千瓦级风电开发,建成北方能源基地。

  1、三大优势:

能源基地前景可期

  “张家口发展能源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张家口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口气里充满乐观。

  张家口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已探明储量49.96亿吨,并且距山西大同、内蒙古锡盟胜利煤田及鄂尔多斯煤田很近,这无疑为在这里建设能源基地提供了可靠保障。

  与此同时,张家口风能资源极为丰富,特别是坝上地区,具有建设700—800万千瓦以上的风电场资源,在国家鼓励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时代,这一优势令张家口获得了极大发展空间。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北方的地图上,张家口市是一个连通塞外、腹地的重要通道。历史上商贸繁盛的张家口,紧邻内蒙古、山西,距北京不足200公里,坝上资源区距离北京平均只有250公里,输电成本低,投资少,对缓解首都能源紧张作用很大。

  建设能源基地的想法一直是张家口人心中的一个美丽梦想。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装机容量2×30万千瓦的怀安热电厂项目今年开工建设。运作了十几年的蔚州煤电路一体化综合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蔚县发电厂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张家口市通过专家评审,并在去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各项申请报告文件,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

  作为全省重点工程,蔚州煤电路一体化开发项目将由大唐电力与开滦集团合作实施,总投资160亿元,建成后煤炭生产规模每年达1000万吨,电厂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标准铁路220公里。蔚县发电厂建成后可就近向京津唐电网送电。

  2、清洁高效:让能源集群“绿”意盎然

  “建设能源基地,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科学发展对欠发达地区意义尤为重要。”张家口市发改委能源科的刘元告诉记者,他们将改变以往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

  “大风起兮电飞扬”,风电,无疑是改变传统能源基地发展形态的首选。

  去年10月15日,尚义县大满井风电场,我国目前最大的风力发电项目—————国华尚义风电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并网发电,同时,二期、三期工程开工建设。

  这一大型风电场是由北京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尚义县政府共同合作开发的,总投资90亿元,建设规模将达到100万千瓦,一期工程于2004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二期、三期工程将于2006年底竣工。到2010年实现装机40万千瓦。

  而对于煤炭资源,张家口市将加强集中统一管理,规范开采秩序,严禁乱采滥挖、采厚弃薄、采易弃难等破坏、浪费矿产资源的行为。同时,促进矿产开发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重点推动开滦集团蔚州矿业公司和金牛集团盛源矿业公司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模较大、设备先进的矿产开采和生产企业的发展,2010年煤炭产量达到1000万吨。对重要矿产资源实行强制性保护,重点加强对小煤窑的管理和整合,依法坚决关闭不符合条件的小煤窑。

  据了解,张家口市将坚持每个能源建设项目与环境保护同步的原则,所有电力项目都要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采取先进技术,把环境污染降低到最低限度———“我们要让新的能源基地充盈着绿色。”张家口市市长高金浩说。

  □本报记者 王翠莲 徐国栋 [发自张家口] 链接

  张家口“十一五”预期目标

  ■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到2010年比2000年翻两番。

  ■全部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左右。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

  ■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

  ■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稳定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城市综合

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