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车轮擦伤左腿便衣神探忍痛擒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公交车轮擦伤左腿便衣神探忍痛擒贼(图)

  陈国华追述捕获歹徒的经过。骆昌威摄

  本报讯(记者陈翔、欧阳晨通讯员罗裕秋)昨天下午,3名便衣警察在解放路越秀公园附近现行摧毁一个两抢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回受害人被抢物品。搏斗中,

民警陈国华奋不顾身抓捕拒捕歹徒,左腿被公交车轮擦伤。

  晃悠40分钟歹徒伺机下手

  昨天下午1时20分,陈国华和两名同事着便衣巡逻。在中国大酒店附近地铁口,他们开始紧紧盯住3名可疑分子。

  “这些抢劫嫌疑人,我们有时一眼就认得出来。”陈国华事后对记者说,眼神、神态、动作、衣着……无一不是印记。另一方面,对于匪徒来说,便衣警察也同样有着不同寻常的细节。辨认、反辨认;追踪,反追踪……明媚阳光中,警匪之间开始长时间周旋较量。

  十几分钟后,又有一名身穿红上衣,“军师”模样的可疑分子上前与嫌疑人接头。嫌疑人于是扩展到4人。3名警察各自分工,紧盯不放。在40分钟严密跟踪盯梢后,下午2时许,3名可疑分子没有察觉到异常情况,慢慢晃悠到了越秀公园前解放路公交车站,成扇形站开,开始短暂停顿。一切迹象表明,他们已经准备“下手”了!

  “抢劫”声未出便衣已出动

  由于天生得一副黝黑淳朴的“农民面孔”,加上一口地道的外地口音,陈国华只身前往,对嫌疑人进行贴身盯梢。另两名同事为了取得最佳抓捕效果,防止暴露,退守到马路对面,进行秘密监控。

  此时,近在咫尺的谭小姐还不知这一切。她正用手机打着电话,这是一个公务电话,吸引了她相当的精力。也就在极短的瞬间里,两名陌生男子上前完成了对她的合围,一名着灰色上衣的男子伸出手来,抢走了她手中的“菲利浦”,撒开双腿,飞速逃窜。

  此时的时间近乎精确到以秒计算。就在谭小姐大喊“抢手机”之前,陈国华已经出手!这名42岁的精瘦汉子在路上追上了“灰上衣”,左手紧紧控住对方抓着手机的手腕,“灰上衣”悍然反抗拒捕。一番搏斗后,陈国华把年轻力壮的“灰上衣”压倒在地,哗啦一声上了手铐。

  搏斗现场正位于马路边,车水马龙,险象环生。在陈国华压倒悍匪之时,一辆公共汽车大力擦过了他的左腿。陈国华左腿受创,鲜血直流。

  另外两名警察同时对其他嫌疑人实施了精准的抓捕。有“名捕”之称的陈达君(详见本报2月28日专题报道)先擒一个,上铐后推到侧卧在地的陈国华面前:“你先看着。”接着回头,再擒一贼。事后,陈达君说:“当时他也没出声,在那里忍着痛看守两个上了铐的歹徒。我们真看不出国华受了这样的伤。”巡警中队长葛剑波则说:“现场看到公交车压了过去,我们所有同志的心都好像被掏出来了。”万幸的是,硕大的车轮没给陈国华的左腿太大的伤害。“我还能动。”陈国华轻声对战友说。

  当一年“捕快”擒数十贼人

  据介绍,2004年,陈国华从部队转业后加入越秀便衣巡警队伍。去年2月上岗一年来,经其手,已有数十不法分子归案。

  陈国华所在的越秀区打“两抢”专业队于2004年6月组建。2005年,这支专业队各探组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4200多人,破获各类案件3200多宗,打掉各类3人以上违法犯罪团伙150多个,缴回事主被抢的金项链、金耳环、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一批,现金人民币32万元。

  最为突出的是,该专业队陈达君探组(即昨天现场行动探组),组员不过三四人,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70多人。

  本报领导慰问英雄

  手机失而复得的谭小姐,是广州日报社的一位员工。她感慨地说,平时在自家报纸上经常看到便衣警察多厉害,今天是真正见识到了。“好在那位民警的脚没大事,减少了我一些内疚。”谭小姐含着热泪说。她开始不知道对方是警察,还问他“要报警吗”。后来,受伤的便衣民警还反过来安慰她:“别害怕。刚才我都不觉得受伤了。”

  昨天傍晚,广州日报社负责人亲切慰问了在抓捕两抢嫌疑人时光荣负伤的民警陈国华。报社领导衷心感谢陈国华和战友们为维护广州治安,奋不顾身、在负伤的情况下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的大无畏精神。

  “我们感谢英雄,也衷心希望我们的英雄少受伤,不受伤!”刚刚含泪送走了缉毒民警吴桂忠,广州民警们又舍身拼杀在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希望英雄平安,这既是广州日报社领导、员工们的心声,也是广大市民群众的心声!

  怒放的鲜花簇拥下,无法走动的陈国华憨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越秀区公安分局许政委则表示:“我们的民警履行了职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