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年话“狗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4 中国环境报

  章仲锷

  岁次丙戌,一片“旺旺”之声,狗年说狗,或在情理之中。但是,应运而生的“狗秀”,却接踵而来,实在让人不胜其烦。电视上不仅有工作犬表演,还有国际和地区性的“名犬秀”、“狗技秀”,更多的则是狗的“时装秀”,男服、女服、休闲服,既有洋服,也有唐装,花样繁多、争奇斗妍。有的地方还办了狗学校,初级班百元,中级班千元,高级班

则需万元。更有新闻报道、图片展示,两家的小狗结婚(不就是狗交配嘛),竟举行婚礼,由婚庆公司操办,有司仪和主婚人,穿婚纱拍照,领证进洞房,煞是热闹。

  平心而论,市场经济促成消费型社会,有闲和有钱者多了,养宠物、提笼、架鸟、牵狗的也比比皆是,表明了经济的发达和社会的富裕。这是不争的事实。据新闻报道,仅北京市就有上百万只狗,狗消费年约5亿元。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若进一步推算全国的狗消费,那恐怕是笔惊人的天文数字!

  这里,暂且不说这些奢靡的养狗消费之风的负面影响,在仍存在贫富差距和分配不公的今天,过分渲染这类锦上添花的“狗事趣闻”,未必合适;何况如果贵族化的狗学校和宠物医院,办得比扶贫救助点和希望小学还多,那真是天大的讽刺,更同我们主张遵循的人文化和人道主义背道而驰。需要强调的是,在全民人口比例上,养狗的毕竟是少数,还应当考虑大多数人的方便和利益。如今,在社区里狗屎遍地,市场里和电梯间人畜混杂,难免人狗发生冲突,时常出现狗咬伤人或车轧伤狗的纠纷。那么,养狗者如何自律,讲究公共卫生,从法规上如何加强管理并制衡养狗违规现象,应是一个新的课题。正像对待烟花爆竹那样,禁放固然行不通,但限放和下大力气严格管理,则是必要和行之有效的。

  狗永远是人类的忠实朋友,养狗有诸多好处和道理,无庸赘说。但凡事都有限度,超常就须限制。若是城市里狗屎多得妨碍卫生,污染环境,大型犬多得令成人不安,小孩恐怖,以至疯犬病也有发生,狗类寄生虫病也有传染,岂不是好事变成了坏事,休闲消遣的美事变成了糟心的事!这也许是我的杞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