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征:“勾画生命的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第一位赴南极写生的女画家”、“第一位纵穿罗布泊的女画家”、“环保先行者”、“一个有责任感的画家”……在美术圈里,陈雅丹女士是一位长年跋涉于艺术之旅、永不驻步停留并刻意不断出新的执著型艺术家,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昨天,这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来到中科大,讲述自己“勾画生命的美丽”。

  “书中蝴蝶”是读书人的宠物

  陈雅丹教授与中科大的这次结缘缘于藏书票,《合肥·国际藏书票提名展》正在中科大学生活动中心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次展览中的学生作品,表现出的质朴可爱颇受陈雅丹教授赞扬。

  “藏书票是读书人的宠物!”陈雅丹说,在她眼里,对当代青年人来说很陌生的藏书票,是“书中蝴蝶”。她告诉大学生们,藏书票源于15世纪的欧洲,与我国传统收藏印章、藏书章有些相似,是书籍持有者的标志,也是美化书籍的装饰,多放置在书籍的扉页或封底内页。一般来说,藏书票由三部分构成,一是票主姓氏,二是藏书年份,三是国际通用的拉丁文“EXLIBRIS(我的藏书)”,当然,票面上的画作更是不可缺少的。在19世纪和20世纪的欧洲,藏书票盛行,雨果、莫泊桑、福楼拜等大文豪都爱用藏书票,许多著名画家如高更、马蒂斯、毕加索都创作过藏书票。三十年代鲁迅先生提倡“版画运动”时,藏书票由留学日本的作家郁达夫、叶灵凤等介绍进我国,并由版画家李桦、赖少其等制作了第一批藏书票。中国画家张大千、傅抱石及周作人等文化名人,都制作过风格各异的藏书票。

  “上世纪80年代,藏书票在我国文化人中广为流行,那时候许多杂志的封三、封四上都能看到精美的藏书票,但热了一阵后走向消沉。在国外,一张名家制作的藏书票卖到几百、几千美元并不鲜见。但在我国,藏书票常常是不过三五十元一张。”说到这个让许多制作藏书票的艺术家心中不免忿忿的问题,陈雅丹很坦然,“藏书票属于‘小众艺术’,有升值的空间。虽然未被大多数人接受,它还是以独特魅力吸引了读书人和爱书人的目光。因为它始终与书为伴,有书卷气,自己动手制作起来也比较简单,能陶冶情操。”

  传奇经历能净化灵魂

  当陈雅丹说起自己在44岁那年赴南极写生的经历时,同学们为她充满着探险与传奇色彩的经历惊讶不已:

  1986年11月,陈雅丹曾随中国科学家考察队远赴南极乔治岛,她在那里采风、写生、创作了3个月,向我国驻南极科考站的科学家们赠送了由祖国专程带去的22位艺术家100余件藏书票作品,还为科考站绘制了22平方米的大幅壁画。

  1997年11月和2000年7月,她沿着六、七十年前科学家父亲、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陈宗器走过的路,两次穿越生命禁区罗布泊。

  1991年,她精神饱满地踏上了世界屋脊西藏。

  简单介绍完自己的传奇经历,陈雅丹大笑着说了一句“好汉不提当年勇”。“我是一个很强调个性的人,我觉得是对的事情,就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当年去南极,遭遇了很多困难,也遇到了很多危险,但当时的自己不知道害怕,反而是事儿越多越高兴,心里想着多遇到点事儿多一点经历”,陈雅丹认真地说,“我把在南极的所见所闻用美术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下来,后来去罗布泊,也记了美术日记。那时候想往深处走一走,那里父亲去过,也是丝绸之路,有历史,有文化。去过那里之后,我想我的画就不会再有轻飘飘的感觉了,这些探险式的旅行,净化了我的灵魂……”

  两次罗布泊之行使陈雅丹成为了一个环保志愿者,成为首都女画家的环保先行者和带动者,后来,她积极参与成功策划组织了“百名女画家、百名小画家共圆绿色梦”活动。

  “真正想画的画好像还没有开始”

  “老朋友看到我,总是要问一句:你最近又去哪里啦?我就跟他们说,不去了,最近要好好画画,出作品了!”陈雅丹说。去年8月,她历时三年写成的《走向有水的罗布泊》出版了,那是她献给亲爱的父亲、母亲及所有不畏艰险走向西部的科学家们的书。“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六十多个年头过去了,生命真的很短暂,学了一辈子画,自己真正想画的画好像还没有开始画,许多非常想做的事也还没做……感谢阳光、感谢小草、感谢慷慨的大自然……作为回报,我要活到一百岁!要干的事才刚刚开始!生命是多么美好!”64岁的陈雅丹在她的网站上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