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肥东“柿树之乡”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2月28日,肥东县近10株老树伴着飘雪随风舞动。尽管它们的年龄都在百岁以上,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说不定哪一天它们就会消失,“柿树之乡”也走到名存实亡的地步。

  春雪在江淮大地纷纷扬扬下了一天,合肥被白雪裹了个严实,记者踏雪赶到“柿树之乡”——肥东县众兴乡,朱老家是其中的一个村庄。不过,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真正的柿树之乡是邻村的司老村。据肥东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百年以上的古树达几十棵。

  “还是买柿树的啊?”见到陌生的来访者,当地村民不约而同地如是询问。“现在柿子卖不出去了!”村支部书记朱根生打消了记者心中的疑云,“这些树都是百年以上的树龄,现在每年都还结果。”在朱根生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这些柿树,一排约10株古树享受着春雪的滋润。

  尽管这些老柿树结果很“勤快”,但村民们并不“领情”,“一直都是到合肥卖柿子。上世纪80年代平均每个能卖5毛钱,现在呢,只能卖1毛钱。”老朱眼看着村民不能通过卖柿子改善生活,心也急,他告诉记者,除掉加工费、人工费、运输费等,每人到合肥卖一天柿子所赚的钱不到40元,“还不如出去打工呢!”附近村民也诉苦,许多人不愿意买柿子,说他们的柿子小,不好吃。村里也曾寻找别的出路,比如将柿子加工成果汁等产品,“我们专门找了专家,在浙江一个高校里做试验,结果都不行。”老朱说,一些村民无奈之下转而栽种桃树,都不愿意管柿树了。在一旁,几棵柿树躺在地上,白雪中露出树根,“死了几年了,没人问。”为了谋生,更多的村民将自家的柿树卖出去。“以前老柿树很多,但现在只剩下二三十棵,许多树都卖到外地当公园树木了。”老朱扶着陪伴几代人成长的一株柿树喃喃自语,他也说不准这一排柿树会在哪天被卖掉。

  老朱说,这一排柿树都在百年以上,有的达200年。“柿树之乡”的称号也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了,一代代的村民靠着这些老柿树生活繁衍。据了解,附近几个村庄几乎都有百年以上的古树,但命运大抵如此,“柿树之乡”的名号或许将就此结束。(姚洁郭宇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