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日上午开出38张罚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李家坤王素英文/图)为了整治“四乱”,昨日一早,来自合肥庐阳区20多个单位的千人劝导队走上街头,对市民乱吐痰、乱扔垃圾、乱穿行、乱撒纸钱进行劝导和处罚。仅仅一个上午,因违反“四乱”规定,被处罚的市民就有38人。

  乱扔烟头随地吐痰

  早上7:30,记者跟随庐阳区执法大队大队长谷丰带领的一个劝导队从市政府广场出发。或许是劝导人员的服装太引人注目,早已知道“四乱”整治的市民都有些小心翼翼。

  在宿州路苏宁电器门口,一位男子边抽烟边骑着电动车向前狂奔,或许是急于赶路,他随手将烟头丢在了劝导人员的眼皮底下。“别走,赶紧把烟头捡起来。”“我骑车扔一个烟头有什么不可以?”“当然不可以!”劝导人员翻开“四乱”处罚规定,看过规定后,男子乖乖地递上20元罚款。随后,在市府广场东侧的一处花坛边,两位市民因为随地吐痰被处罚。

  恶习养成一时难改

  在昨日记者的实地探访中、短短半个多小时,一个劝导队就对3名市民进行了罚款,对5名乱穿马路、随地吐痰的市民进行了劝导。一位因“乱吐痰”而被罚款的市民事后无奈地告诉记者:“都习惯了,虽然也知道目前政府为了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在进行‘四乱’整治,自己也时常提醒自己注意卫生,为合肥建设尽点力,可长时间养成的恶习,一下子想改变还真难。”

  说起“恶习”,小宋也是深有感触,昨天早上出门时他还和同事说,“现在再不能随地吐痰了,要响应号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走到市府广场,他在提醒同事的同时,竟然身不由己地将一口痰吐了出来。小宋摇着头说:“都是平时不注意卫生养成的坏毛病。”

  “四乱”整治必须“强制”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此次政府部门开展的整治“四乱”行动,大家都表示理解。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市民素质能反映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虽然吐痰和乱丢垃圾看起来是个不起眼的小事,但的确有损城市形象。而且因为长时间形成的习惯,很多市民有红绿灯不去遵守,有地下通道不去穿行,有垃圾桶视而不见,这种恶习已经严重影响到城市的发展,所以整治是势在必行。

  庐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在说到昨天被处罚的38位市民时,也一再强调,这都是平时养成的恶习,虽然很多人也意识到问题所在,但想一下改变,的确很难,但为了合肥这个“大环境”,必须通过强制手段让市民做到“四不乱”。谷队长还告诉记者,他们将把当天处罚38人所得的760元罚款全部上缴财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