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小吃迷倒日本“瓷娃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7 南方新闻网

  广州小吃迷倒日本“瓷娃娃”

  乒坛美少女福原爱将加盟广东女乒,白云机场大啖榴莲

  本报讯日本17岁乒乓小将福原爱将于3月15日正式签约加盟广东乒乓女队。在昨日乘机返回日本的候机间隙,记者对这位被媒体称作“瓷娃娃”“小可爱”“日本乒坛小公主”

的福原爱进行了独家专访。

  “有点冷,我要换一件衣服。”9点40分,G7登机通道口队伍的最前方,一个小女孩操着中文自言自语着从身背的旅行包里翻出一件白色针织毛衣套上,身边的三位大人正忙着拿票,没人理她。小女孩头发短短、个子不高、唇红齿白,两只大眼睛炯炯有神,一副邻家女孩的可爱模样。这就是记者在白云机场初见福原爱的场景。

  记者上前询问时,小女孩表情有点怵,立刻回头向身边的人求救。这个人是福原爱的教练汤媛媛,另外两人是她的妈妈和姐姐。

  启程准备登机的时候,记者看到福原爱的旅行包上放着一袋榴莲。“你喜欢吃榴莲吗?”“挺喜欢吃的,刚开始不行,闻着特恶心,教练说吃下试一试,结果越吃越香。”她绘声绘色描述着四五天前在广州第一次吃榴莲的情景,说到“特恶心”时使劲皱了皱鼻子。

  “这是要带回日本吃的吗?”“飞机上不让带水果,上飞机之前吃完。”看着装了半个礼品袋的榴莲肉,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在登机口填登记表时,福原爱与记者说着话,背后挤过来一名中年男子,撞得她一个趔趄,险些摔倒。站稳后她没说什么,带着一丝尴尬朝那人笑了笑。中年男子没有留意到她的表情,径直走开。

  像候机的其他许多客人一样,这位中年男子也许不会想到,那个在第47届世乒赛夺得女单第5名、杀入过雅典奥运会女单16强、打了13年球的乒坛女将,会是刚刚身边这个不起眼的邻家女孩——福原爱。

  ■对话

  “我还没有男朋友”

  福原爱说未来男友要能一起加油,对父母好

  广州的小点心挺好吃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这是第几次到广州?

  福原爱(以下简称福):来过四次了,12月还在广州打过比赛。

  记:对广州的印象怎么样?

  福:(笑,面露回味状)特暖和,吃的东西挺好吃的。尤其是这里的粤式小点心。一有机会,教练就带我去吃,或者吃东西的时候专门为我点。

  记:有什么不习惯的地方吗?

  福:(沮丧)广东话听不懂,但我会和队里的女孩交朋友,让她们教我。

  打球温柔就变机会球了

  记:你打乒乓球多少年了?

  福:3岁开始打乒乓球,打了13年球。

  记:你现在的样子这么斯文乖巧,很难想象你赛场上虎虎生威的样子。

  福:(摆出一副“这还用问”的架势,歪着头笑)打球温柔了,就全变机会球了。

  记:乒乓球对你而言有什么样的价值?

  福:我一直挺喜欢乒乓球的,觉得这是我生命中必须有的东西。

  记:如果以后不打球了,会做什么事情呢?

  福:不知道(语气郑重,少年老成的样子)。不过我买了一本书,上面全是乒乓球运动员以后做什么,我最近都在看。

  记:会做教练吗?

  福:肯定不会,我觉得做运动员很累,如果我当教练会老让他们休息。不过如果舍不得乒乓球,教10岁以下的小孩子就好了。

  记:离开自己的国家在中国四处打球累吗?

  福:在中国的各个城市之间跑来跑去,其实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天天换个地方,可以去好多地方,多有意思啊。

  我还没有男朋友

  记:你现在有男朋友了么?

  福:(立刻做了一个惊愕的表情,“腾”地跳了起来,随即坐下,笑得弯下腰去)哇,没有没有!

  记:哪天要找一个男朋友,心里有什么标准?

  福:(面露羞涩)要理解我的人,职业没关系,能一起加油的,对父母要好。

  记:娱乐界有没有喜欢的明星,让你把他当成自己的梦中情人?

  福:(刚直起来的腰又笑得弯了下去)没有没有。明星和运动员是两个世界的啊。

  记:除了打球,你还喜欢什么?

  福:听歌唱歌,还有看书。在中国都没时间去歌厅唱歌,但回了日本我就会跟朋友们一起去唱。

  记:马上就回到日本了,有什么安排?

  福:没有时间回家,要准备比赛(3月3日至3月5日的亚洲杯),王楠姐姐也去。

  记:你跟她打过比赛吗?

  福:打过一次,一点儿戏都没有(笑,自嘲),连网都找不着。

  应该是我长大了吧

  记:你年纪这么小,一副乖乖女的样子,爸爸妈妈现在还经常陪你比赛吗?

  福:有时候陪,慢慢地陪得少了。应该是我长大了吧。

  记:比赛间隙会偷偷看他们吗?

  福:看教练,不看他们。

  记:妈妈来了晚上跟妈妈一起睡吗?

  福:没有没有(大笑起来),哪还跟妈妈一起睡,应该是我长大了吧。

  ■人物档案·福原爱

  出生日期:1988.11.1

  身高:155cm

  体重:48kg国籍:日本

  3岁始练乒乓球,4岁出名,5岁获得全日本8岁以下少年锦标赛冠军。10岁时转为职业选手。2004年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杀入女单16强,是全日本参加奥运会年纪最小的选手;2005年底夺得女乒世界杯第3名。

  福原爱自小就开始到中国打球,去年4月签约辽宁本钢俱乐部,与著名乒乓球选手王楠和郭跃并肩作战。福原爱的教练汤小姐认为,福原爱告别国手较多的辽宁本钢俱乐部加盟广东女乒,将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广东省乒乓球队的有关负责人称,福原爱这位拼劲十足的小姑娘的到来不仅能带来人气,或许能带动广东女乒的发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刘荣实习生陈智勇

  图:

  福原爱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更像个可爱邻家女孩。

  本报记者 陈辉 谭伟山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