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召百村“户户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正值全国各地实施公路建设“村村通”之际,国家级贫困县南召县已有108个山区村庄率先实现了五个“户户通”——户户通水泥路、户户通沼气、户户通自来水、户户通电话、户户通有线电视,成了名副其实的文明新村。

  南召县崔庄乡马良村是率先实现“户户通”的典型。昨天,记者驱车来到马良村,顺着乡村水泥路进村后,本以为水泥路到了尽头,可进村之后才发现一条条曲曲弯弯的水泥

路纵横交错,直达家家户户的门口。“别的地方是‘村村通’,我们这里是‘户户通’!”马良村支书邢文兴笑着说。

  自2001年该县建设文明新村开始,全县用于“村村通”和“户户通”的资金有6亿多元。像马良村一样户户通水泥路的行政村,崔庄乡就有5个。

  来到石门乡大冲村,记者任意走进几户农家小院,发现家家户户都用沼气煮饭照明。“村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沼气池,我们用人与牲畜的粪便生产沼气,然后再照明、煮饭、取暖,所产生的废渣废液又可以做绿色肥料。既增加了收入,又节约了能源,还实现了环保。”大冲村支书田长海说。

  南召县委书记刘建国告诉记者,目前,南召县已建成文明新村108个,是全县行政村总数的32%,按照这个标准,

  “十一五”末全县80%的村将建成文明新村。

  □首席记者郭启朝通讯员高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