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骑摩托车的雷锋更让我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我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长大的,但我从没有想过自己也有可能成为他那样的人,因为我身上有许多他没有的习性和缺点,我没有信心。但是,如果年轻时就能看到雷锋这张照片,我的看法也许就会改变。

  据2月28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新书《雷锋1940~1962》首次公开了雷锋的近200张照片。其中一张是雷锋一脸灿烂地在天安门前的一辆摩托车上留影,他身体前倾,车似

乎正在飞驰过长安街。书中还展示了雷锋写的爱情小说、诗歌等作品。

  就像前年新推出的戴手表的雷锋照片一样,这张照片及小说、诗歌清楚地表明雷锋也是一个爱赶时髦、追求刺激的小伙子,他甚至喜欢丰富的物质享受,渴望爱情。在许多人眼里,这可能让他们失望,因为这些不很崇高的细节损害了他们心中的完美形象。可我不但不失望,而且惊喜地发现:这个爱骑摩托车的雷锋原来是我的“哥们儿”啊,他和我一样是个真实的凡人!如果早知道他是“哥们儿”,能不受他影响吗?向他学习、成为他那样的人有什么难的吗?总之,我和他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刻意塑造出来的完美楷模没有完全走入我的心灵,而被复原的凡人形象却能成为我由衷的学习榜样,这是为何?其中的逻辑非常简单。雷锋现象是一个事物,既然是一个事物,我们在发现、认识的过程中,必须关注到他的各个侧面,才能全面、准确地得出真实的结论,在这种结论的基础上获得的价值观,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相反,如果我们用单一的视角描绘事物、记录历史、昭示他人和后代,不但减弱了应有的效果,而且随着真实、立体的形象逐渐浮出水面,还会让人产生不应有的尴尬和遗憾。

  总之,越是有多个侧面的人,才越是血肉筋骨齐全具有真实生命的人,这样的人才能被人爱,被人模仿。现代社会需要道德方面的正面形象来播撒和传承道德,也需要全面、立体地剖析形形色色的负面形象来保卫道德,但是,对于这两种典型,都要忌讳单一的视角,因为这不能达到树立形象的目的。

  □岳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