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省(市)脐血库昨起被禁止在河南采集脐血,每年我省百万份脐血面临捐献无门的尴尬 河南期待拥有公益性脐血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脐血在治疗白血病等疾病方面具有神奇作用。

  外省(市)脐血库在河南的业务均存在营利行为,有违国家有关规定。为此,从3月1日起,我省禁止脐血库在河南采集脐血。我省每年百万份脐血从此无处捐献,脐带只有被

当成医疗垃圾焚烧掉。

  我省目前正努力争取让国家卫生部规划中的脐血库能有一所落户河南。

  根据省卫生厅发布的脐血“禁采令”,从3月1日起,外省(市)的脐血库不能再在河南采集脐血了。

  据了解,脐血之所以被称为“宝”,主要价值在于其中含有丰富的干细胞。新生儿脐血一般有50至60毫升,含数百万个干细胞。这些干细胞具有较强的分化能力,能够发育成为多种不同的细胞。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明,干细胞在治疗白血病、糖尿病、帕金森氏症等多种疾病方面,具有神奇作用。这已经成为当前医学界没有争议的公论。伴随着“禁采令”的正式实行,脐带,这种伴随每个新生命诞生出现的物品究竟该如何利用,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现状

  省会医院停止采集脐血

  据了解,“脐血采集保存”在河南是2002年以后才出现的“新词”,2002年6月,天津脐血库在河南设立办事处,并开始委托多家医院的妇产科,替愿意在该脐血库储存脐血的产妇采集孩子的脐血。之后不久,北京脐血库也开始在河南开展该项业务。

  昨天是实施“禁采令”的第一天,河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卫生厅的正式文件,但是已经听说了禁止采集脐血的规定。以前,都是脐血库的工作人员到病房直接找到产妇及其家属,做通工作以后,签订储存脐血的协议,然后委托医院采集脐血。一个月内,多的时候能采集十几份脐血,脐血库的工作人员会将这些脐血送到天津或北京检测并储存。从2月开始,脐血库基本不再到医院介绍脐血储存业务,该医院从那时起至今也没有再采集一份脐血。

  之后,记者以一名即将进入预产期的孕妇的身份,致电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金水区人民医院,均被告知:医院不再负责采集脐血,可直接与两家脐血库联系。

  记者又与天津脐血库郑州办事处取得联系,被告知从即日起暂停采集脐血。

  规定

  脐血库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共有7家脐血库,河南尚没有一家。天津脐血库和北京脐血库两家已经获得了国家卫生部的批准,其余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脐血库全称叫“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国际上也称之为脐血银行(CORDBLOODBANK)或生命银行(LIFEBANK)。

  目前我国的脐血库,大多数是由公共脐血库和自体脐血库组成,公共脐血库主要是将公众捐献的脐血检测分析后储存,以备其他患者治疗时使用,带有公益性质;自体脐血库是将脐血保存起来,将来需要的时候可以给孩子自己治疗,但保存者要负担上万元的费用。因为从自体库中可获得不小的商业利润,脐血库往往更注重自体库的业务推广。

  “河南推行禁采令,是因为国家卫生部2005年年底对原先的《血站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根据修订后的这份法规,脐血库是一种特殊的血站,不得设立以营利为目的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而目前这些脐血库,在自体储存业务方面,都是一种商业营利行为,禁采令恰恰是对脐血的管理进行规范的一种有效手段。”省卫生厅医政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按照国家卫生部的有关规划,在禁止设立以营利为目的的脐血库的同时,国家在2010年以前,将建立4~10所脐血库。

  尴尬

  脐血自存盲目、捐献无门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每年有100万左右的新生儿出生,那么每年这百万份脐带,都到哪里去了?

  “几乎全部被焚烧了。”郑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杨长萍介绍说,早先脐带都被当成医疗垃圾烧掉,从去年开始,国家卫生部明确脐带、胎盘等应该归属产妇所有,医院在处理这些东西之前,会先征求产妇的意见,并与产妇签订相关的协议,确认产妇不要脐带后,再将其焚烧。

  每年百万份的脐血被白白浪费的同时,极少数家庭自存脐血的行为则被杨长萍认为是“相当盲目”。她说,一般来说,一个家庭花很多钱把自己孩子的脐血存起来,将来孩子真正用上这份血的机会非常非常小,几率小到十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加上相当多的遗传类疾病,移植干细胞根本无法起到治疗作用。因此,储存自体脐血究竟有无实际价值还很值得探讨。

  “脐血的价值,在于为其他患者增加了一分治愈的希望,脐血被储存到脐血库中,可能有一天会拯救一个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但是这份脐血,对于产妇和孩子本身要体现出价值相当困难,甚至是毫无用处的。”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一位血液专家说。

  “以前,人们可以向外省(市)脐血库的公共库捐献脐血,现在禁止外省(市)脐血库在河南采集,捐献的大门被关上了。你想,会有人为了捐献脐血,自费跑到天津去吗?”一位血液专家说。

  期待

  河南能建一个脐血库

  每年百万份的脐血,怎样才能变废为宝?

  省卫生厅医政处相关人士说:“在河南省建立一个公益性的脐血库,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

  据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早在2003年,我省就向国家卫生部提交了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设立脐血库的申请,但一直未获批准。河南正在积极努力,希望国家卫生部规划中的4~10所脐血库能有一所“落户河南”。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有关人士介绍说,血液中心目前正在做建立脐血库方面的准备,包括增加相关的检测和储存设备等。

  一位血液专家这样描述未来“公益性脐血库”的特点:“和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一起,致力于为白血病等患者寻找生的希望;每个家庭均能在孩子出生时匿名捐献脐血;数量越大,救人功能越强大。”□记者王芷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