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材选用家长参与教辅禁入用书目录 我省中小学教材管理更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家公务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中小学教辅材料不得列入用书目录。”昨天,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教材管理工作的意见》,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小学教材管理将更规范。

  编制目录防止垄断

  从今年秋季开始,我省编制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时,将采取“专家论证、集体决定”等原则进行,参与论证的专家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定,每学科专家不少于3人,专家组不少于30人。

  除此之外,编制目录时,我省鼓励竞争,防止垄断。在全省范围内,每学科至少选择3种以上版本教材。

  教材选用家长参与

  据介绍,教材的选用由省辖市和重点扩权县(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省教育厅规定,选用教材,必须在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公布的目录内进行,严禁选用目录以外的教材。

  教材选用要保持连续性。各学科教材选用工作应在起始年级进行,每一学科教材版本一经选定,在使用过程中不得中途更换,如需更换,须报省教育厅核准。

  教材初选,除了教育专家、骨干教师等,学生家长代表也要参加。其中,教育行政和教研人员不得超过总人数的1/4。

  价格未核不准使用

  根据规定,凡纳入省教育厅目录的教科书,包括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科书,一律纳入政府价格管理范围,由我省按国家规定定价。凡未被我省核定价格的教科书,一律不准在我省使用。各地和有关出版发行单位都必须严格执行,以切实减轻学生经济负担。

  教材循环音美可试点

  省教育厅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中小学教科书循环使用。试点先从小学音乐、美术两学科开始,严禁在不具备条件的学校推行和违背学生自愿原则强制推行。

  用书目录教辅禁入

  省教育厅明确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家公务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教材的编写工作。中小学教辅材料不得列入用书目录。在教材选用和征订发行过程中,任何部门、团体、机构和学校都不得强行搭车征订各类资料。

  另外,严禁省辖市和各重点扩权县(市)不按政策和程序违规选用教材。严禁中小学校征订、印刷、购买和使用盗版教材。严禁任何部门、单位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平调、挪用课本费。严禁省辖市和各重点扩权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参与教材出版单位组织的有碍教材公正选用的一切活动及接受不当所得。□首席记者王曦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