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娘”没证件 非法牵“红线” 黑婚介充斥商水婚介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阅读提示

  最近,记者不断接到周口市商水县一些读者投诉,他们反映:听了某媒体播出的广告后,他们通过这些婚介机构,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时,却陷入失望和气愤之中,许多人被骗,白白花去冤枉钱。撒下爱情之网,却没能收获良缘。2月27日记者进行了暗访,发现做广告的婚介所没有一家能拿出合法手续来。据商水民政和工商部门介绍,目前市场上存在的

婚介所都是黑户。

  读者投诉六旬老翁遭遇骗婚

  日前,据当事人王先生介绍,他是淮阳县一名退休干部,今年60多岁,老伴前年去世。今年1月,他从某媒体收听到一则征婚启事,一名叫高某的女子称自己是周口市某银行退休干部,今年52岁,丧偶。王先生觉得两人条件相当,就拨通了高某的电话,高要求在周口火车站广场见面。

  第二次见面时,高某带着一自称是她哥哥的男子,在饭店吃饭时,“哥哥”提出,既然双方都同意,让王先生给高某买两身衣裳,并要走了500元钱。随后,高某领着“哥哥”和“侄女”三人赶到王先生家中,说准备领结婚证,并留下了身份证复印件,要王先生给彩礼钱999元,说象征天长地久、永不分手。王先生爽快地给了1000元钱。

  此后一个月时间内,高某一直没有露面,只在电话中说身体不舒服,在女儿家中调养。其间,又先后让王先生给她交了3次手机费。前几天,高某又打来电话称自己在驻马店,没钱回去了,让王先生给她送去1000元钱。王先生感觉可能被骗了,遂向警方报了警。

  记者调查婚介所无合法手续

  2月27日记者在商水县进行了暗访。在备战路与章华台路交叉口,记者走进一家名叫“三缘”的婚介所。屋内没有悬挂任何相关营业执照和收费许可证。能与“婚姻”扯上线的,仅是墙上贴的一则征婚须知。征婚须知上显示,征婚者需先交纳60元报名登记费,双方谈成后再交纳服务费500元。

  记者以帮朋友找对象为由,询问咋办手续,该婚介所一个30多岁的男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谈不成不收服务费,但60元报名费不退还,谈成后还将派专人进行跟踪服务。当记者提出要看该婚介所的有关手续时,该男子突然警觉起来,“你还是让你那个‘朋友’来吧,我直接给他说。”记者准备详细了解情况时,这个男子显得有些不耐烦,最后干脆走出屋,不再和记者搭讪了。

  出了“三缘”,记者来到“良缘”婚介所,一名自称姓赵的50多岁妇女热情地招待记者坐下。记者称有个朋友30多岁了,一直未婚,想过来看看情况。该妇女说,让他带着身份证和60元报名费来就行了,俺这儿正好有个28岁的姑娘。记者问起费用,她说,谈成后收400元介绍费和100元重点服务费(婚介所派人跟踪服务),谈不成还继续谈,直到谈成为止。当记者提出要看该所的相关手续时,赵姓妇女说,他们在电台做广告,营业执照和收费许可证在电台放着。在“再生缘”的婚介所,记者提出看有关证照时,得到了同样的回答。当天,记者总共暗访了六七家婚介所,没有一家能拿出合法手续。

  有关部门这些婚介所全姓“黑”

  昨日下午,商水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县近两年来没有遇到过办理婚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申请者和前来审验的,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都是“黑户”。

  “没有一家登记的,全是非法组织,给他们办‘经纪人资格证’是根本没有的事!”一听说记者是来了解婚介所情况的,商水县民政局王副局长十分肯定地对记者说。

  王副局长说:“对于这些非法婚介所,我们曾多次进行严厉打击。一下子就‘掀’掉了10多家。但你前脚刚走,他就立马又成立另一家婚介所。”王副局长认为,打击非法“婚介”公安和工商也应参与。

  □记者于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