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扮着人贩子苦寻丢失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扮着人贩子苦寻丢失儿
为寻找3年前丢失的儿子,湖南人陈友成扮人贩子寻子,并配合警方抓获4个人贩子。昨日,陈友成向记者讲述寻子的经过和目前遇到的困境。

  扮人贩子冒险寻子

  陈友成是湖南省宁远县冷水镇砂洞村人。2003年2月22日,陈友成的妻子和女儿到宁

远县人民医院接治病的儿子。到医院后他们到饭店吃早饭,女儿带着两岁半的弟弟陈坚在饭店门口玩时,儿子被一个四五十岁的女人抱走。母女二人随后向报警,并通知在广东打工的陈友成回家。

  陈友成发疯似的赶回家,并和亲戚朋友四处寻找,但一直没有收获。后来,陈友成通过家乡的一些烂仔,联系到一个叫陈太毛的人贩子,他说蓝山县有个小孩子要卖,而且是两岁多。陈友成就装成买小孩的广东老板去“看货”,他们约定在蓝山汽车站“看货”。到了约定时间,只见一个30多岁的女人带着一个孩子在陈友成面前走了好几回,带陈友成来的人问他这个小孩怎么样。陈友成仔细打量这个孩子,但不是他的儿子。

  后来,陈友成又装成买孩子的和一些人贩子联系,并试图找回孩子。有一次,他向人贩子打听消息时,差点被人贩子识破。“要是被人贩子识破,我弄不好连命都没有了。”陈友成心有余悸地告诉记者,那一次是在山里看孩子时,他身上装的一张儿子的照片掉在了地上,狡猾的人贩子当时就说他是找小孩的,幸亏他机智解释才侥幸脱身。

  为惩罚那些人贩子,陈友成把这些线索反映给了当地媒体,并卧底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了4个人贩子,救出了两名被拐的孩子。虽然自己的孩子依然没有着落,但陈友成心里却感到了一些安慰。

  为寻子四处打工

  陈友成说,儿子丢失后,他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奔波数千公里,跑遍了广东、广西、湖南的200多个村镇。他随身带着一个包,里面除了一件用于晚上御寒的大衣和儿子的照片外,还有一张中国地图。他每到一个地方就在地图上做个标记,并与老家宁远用红线相连。记者看到他随身带的这张地图上已经红迹斑斑。

  “我白天骑摩托车找儿子,晚上靠着摩托车随便打个盹。虽然找了将近半年,但仍然没有一点关于孩子的消息。我和妻子也为此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陈友成告诉记者,他决定边打工边寻子。只要听说某地侦破了拐卖案,或者听说一些地方收养孩子比较多,他就去这些地方打工。

  亲子鉴定如此难做

  去年7月,在广东打工的陈友成在看新闻时,看到河南新乡侦破了一个拐卖儿童案。他就和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刑警大队取得联系。今年2月26日下午,他乘火车赶到郑州。

  他发现一名被警方解救的叫“阳阳”的孩子和他儿子面貌、年龄相似。第二天,他来到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刑警大队,找到民警说想见见那个叫“阳阳”的被拐男孩,但民警说见孩子不方便,但可以看看照片。陈友成让民警把孩子的照片发到他的电子信箱里,并打印了三张孩子的照片。

  昨日上午,陈友成指着打印的照片告诉记者:“你看这孩子和我多像,就是和儿子丢失前的照片比起来也像(如图)。我儿子丢失时两岁半,现在应该5岁多了,而这个孩子也是五六岁的样子,我越看越像我儿子。”

  陈友成说,民警说要想确定是不是他儿子,得做亲子鉴定。他想和孩子一起去省公安厅做亲子鉴定。民警人说孩子的DNA资料省公安厅存的有,他只需到省公安厅做单方鉴定,比试一下就行了。但陈友成到省公安厅咨询后得知,要想做亲子鉴定必须让办案人员和他一起来才行。这让他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咋办。

  记者为此采访了省公安厅和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刑警大队。省公安厅刑科所DNA室一李姓工作人员说,作为涉案资料必须是办理此案的民警和陈友成一块儿来才能查看。

  对此,郑州铁路公安处新乡刑警大队的邵警官说,当时负责此案的民警已经调离,其他办案民警现在外出差,暂时还去不成。

  至于为何不让陈友成见“阳阳”并带其去郑州做鉴定,邵警官说,孩子太小,要是每个来找孩子的人看着有点像就带着去做亲子鉴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不好。他们这样做是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

  针对此事,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张伟律师认为,依照国家有关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问题的有关精神,公安机关应该积极做好被拐卖儿童的善后工作,在已有受害人来认领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应积极配合受害人尽快通过科技手段确认是否有亲子关系。Q

  □记者温中豪文李文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