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经典也会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文化经典也会生“金”

  

文化经典也会生“金”

  

文化经典也会生“金”

  

文化经典也会生“金”
文化是门好生意,出版尤其富得流油。但是,有人却用“无书可读”来形容2005年的图书市场。我理解这话的意思是,除了教科书、教辅书不得不读外,一般图书原创作品太少,伪书层出不穷,跟风书风生水起,译著粗制滥造。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可能像女孩都渴望成“超女”一样,图书出版也渴望一夜畅销。当然,不能一竿子打倒一船人,因为也有人在做基础工作,也有人在练内功,也有人把文化产业的目光投向历史文化经典。河南美术出版社费数年之功,倾力打造的“王铎品牌”应该是一种很好的借鉴。

  王铎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代大家,且能诗善画,是个艺术全才。其书法艺术从明末清初直到现在影响中国书坛约400年,向有“神笔王铎”之誉,后人亦有“后王(王铎)胜先王(王羲之)”之语(沙孟海)。20世纪80年代以来,海内外(尤其在中国内地、日本和东南亚地区)更是掀起了王铎书法热。来自海内外的众多书家纷纷到孟津王铎故里瞻仰朝拜,王铎书艺重新被更多的有识之士所推崇和肯定。很多人学习王铎的书法,不少人也因“王体书法”而扬名书坛。在王铎书法笔走龙蛇的字里行间,河南美术出版社窥到了商机。

  出“王铎”名利双收

  2001年,《王铎书法全集》在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首印3000套很快售罄。在“掘金”的同时还掘得了名声,该书先后荣获多种奖项。

  为了满足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学习、研究王铎书法的需求,河南美术出版社从1997年开始组织精干力量编辑《王铎书法全集》(1~5卷)。说实话,当时可谓困难重重。一是缺乏资金,甚至缺乏必要的项目启动资金;二是王铎书法原作散见于国内外多家博物馆、图书馆和私人藏家手中,征集、拍摄起来难度更大。但是,出版社的领导和有关编辑们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更没有因此而退却。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编辑们行程数万公里,终于从国内外征集到王铎书法作品348件,接着又夜以继日地完成了对这些作品的鉴定、考释和有关编辑工作。

  2001年,装帧精美的《王铎书法全集》由河南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首印3000套在一年内即基本售罄。在“掘金”的同时还掘得了名声,该书先后荣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编辑出版奖”、“第六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等多个重要奖项。根据广大读者的要求,2005年11月,河南美术出版社在河南出版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又适时推出了《王铎书法全集》(1~5卷)珍藏版,首印3000套,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即已售出2000余套。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程大利先生看到散发着墨香的《王铎书法全集》后爱不释手,他连说了几个没想到:“没想到一个地方美术出版社能出版如此大部头的书,没想到你们出版的书装帧、印制如此精美,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达到了中国一流的装帧、印制水平。”程大利还不无羡慕地说:“河南美术出版社此举可真是名利双收啊!”

  河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李国强感叹道,现在看来,当时排除一切困难出版《王铎书法全集》的决定是多么正确!真正的好书还是能卖钱的!

  “王铎”何以受追捧?

  立足传统之中又能变化出新的特点符合时代对书法艺术的要求,这是王铎书法在当代书坛为人重视、效法并形成创作流派的内在原因。

  王铎书法有什么特点?价值何在?又是怎样热起来的?记者采访了我省的几位著名的书法家。

  河南省书协副主席李强说,20年前,河南书坛掀起了一股“王铎热”。令人奇怪的是,它是由日本“王铎书法显彰会”发起的。20世纪80年代是日本经济发展的强劲时期,日本著名书法家村上三岛重金收购了大量的王铎书法作品,并成立了“王铎书法显彰会”。他本人身体力行,潜心研究王铎书法,从而形成了具有日本假名书风的“连绵体”。他带着自己收藏的几十件王铎作品和原河南省博物馆联袂举办了“王铎书法展览”,河南美术出版社首次出版了王铎书法集,对河南书法的发展无疑是一次良好的推进。王铎书法此后在河南乃至在全国书坛得到了空前的推崇,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王铎以草书名世,但是《王铎书法全集》副主编刘灿章却告诉记者,王铎作为明末清初的一代书法宗师,不仅以草书标榜书史,而且其楷书和隶书也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这就造就了一个“全能型”的书法大家。王铎的楷书融合钟、王、欧、柳、颜诸家之长而成自家风神。王铎的隶书存世不多,因为他五十以后才写隶书。王铎的隶书改变了汉隶平稳的格局,形成了自己的面目,与他的楷书一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王铎书法之所以受欢迎,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委员西中文认为,王铎书法独标气骨,具有很强的书法变革意义。17世纪的中国书法,在帖学的极致中走向衰微,“物极必反”,明末出现了一批以书坛变革相标榜的书法家,其中成就最大的当推王铎。但是,王铎在当时甚至其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并不被书坛所认可。几乎100年后,王铎变革所代表的方向才终于汇成江流,蔚为大观,影响越来越大。究其原因,主要是王铎代表了书法变革的方向。

  河南省书协副主席李刚田认为,统观王铎的笔法、字法、章法、墨法,都在为加强作品的表现力和动人的雄强气势而变化出新。王铎重表现、重气势的特点恰好与我们当代人的审美情趣相符合。王铎书法立足传统之中又能变化出新,这也正符合时代对书法艺术的要求,这是王铎书法在当代书坛为人重视、效法并形成创作流派的内在原因。

  坚持不弄“急就章”

  《王铎书法全集》从1997年开始征稿、编辑,到2001年正式出版,整整用了5年时间,到2005年底实现盈利,整整用了8年时间。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的“国粹”。河南美术出版社是专门出版美术书法的专业出版社,出版这样的书应该是题中应有之意。问题是,如何做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李国强说,作为一家出版社,要生存、要发展,在出版图书时当然要考虑经济效益,但是一定要正确认识并摆正“两个效益”的关系,力求“两个效益”的最佳结合,切不可只讲经济效益而不顾社会效益,制作出一些粗制滥造、低级庸俗的垃圾产品。同时还要注意克服急功近利的思想,千万不能为了尽快赚一把,或为了评个什么奖、捞个一时的“政绩”而盲目跟风,舍本逐末,去弄那些毫无文化价值的“急就章”。《王铎书法全集》从1997年开始征稿、编辑,到2001年正式出版,整整用了5年时间,到2005年底实现盈利,整整用了8年时间。如果贪图一时之利,这项文化工程是坚持不下来的,也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

  ”王铎”之后还有谁?

  围绕河南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强力打造”书法图书”品牌,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使河南美术出版社成为中国书法图书出版的知名品牌。

  谈到今后的打算,李国强告诉记者,随着出版体制和文化产业体制的改革,过去许多出版社一味依靠教材、教辅过日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因此,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出版社要想生存下去,发展起来,既不能等,更不能靠,而是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做大内容出版,创出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河南出版集团成立后,提出了“以知为本,读者至尊,追求卓越,双效一流”的发展理念。所谓追求卓越、双效一流,就是要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工程,努力提高出版质量和出版效益。河南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王铎”是河南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河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出版《王铎书法全集》就是为了更全面、深入地挖掘中原文化资源,向世人展示丰厚、灿烂的中原文化,是努力把我省由文化资源大省建设成文化强省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人们常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河南地处中原,人杰地灵,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优势。作为一家地方美术出版社,我们的总体发展思路之一就是坚持根植中原,强力打造文化品牌。

  李国强说:通过《王铎书法全集》的出版,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一定要抛弃单纯依赖教材、教辅的陈旧观念,积极调整图书产品结构,深入挖掘中原文化资源,做出独一无二的具有中原文化特色的图书产品,从而抢占市场,做强做大出版产业。围绕河南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并借着张海先生担任中国书协主席的大好机遇,接下来,我们要强力打造“书法图书”品牌,陆续编辑出版《汉碑全集》、《魏碑精华》、《龙门二十品》、《千唐志斋精华》等书,争取利用3~5年的时间,使河南美术出版社成为中国书法图书出版的知名品牌,在广大读者中形成“购买书法图书,就找河南美术”的共识。

  相关链接

  王铎其人

  王铎(1592~1652),字觉斯、号嵩樵、石樵、十樵、雪山。明万历二十年生于河南孟津邑双槐里。他31岁中进士,历任翰林院检讨、经筵侍从官、福建考试官、翰林院侍讲、右春坊古谕德、右庶子、少詹事、礼部右侍郎、南京礼部尚书。明末南明小朝廷朱由崧时授内阁次辅之职,顺治二年,王铎降清,次年正月,被命以原官礼部尚书管弘文院学士,顺治六年正月,授礼部左侍郎,充太宗文皇帝实录副总裁,同年又晋少保品衔。王铎于顺治九年病逝乡里,时年61岁,大清皇帝在王铎死后,追赠其为太保,谥文安,荫孙之奉为中书舍人并赐葬王铎于河南巩县(今河南巩义市)黑石关。

  王铎的一生是为学勤奋的一生,为官清廉和不幸的一生,为书辉煌的一生。他从小刻苦读书,入仕后一心效忠朝廷。作为一位朝廷文官,他博学多才,在诗、书、画各领域艺绩卓著,是明末清初艺坛的杰出人物。

  王铎书法

  在中国的书法史上,能留下“好书数行”者真是屈指可数,正是这些大师们在各个时代登上书法艺术的巅峰,开宗立派,创造了不朽的书法奇迹,推动着中国书法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王铎便是其中的杰出者之一。纵观中国书法史,曾经出现张芝、王献之、张旭、怀素、黄庭坚等草书大家,这是一条承上启下的发展轨迹,明末清初的王铎以他超越古人的胆略和惊人魄力,构筑了明清时代草书的高峰。王铎对中国书法的贡献巨大,对后世书法的影响深远,作为一个伟大的书家是当之无愧的,后人论王铎曾有“后王(王铎)胜先王(王羲之)”、“神笔王铎”、“中兴之主”、“明以后书法的一座高峰”等评语称之。

  《王铎书法全集》印刷精美

  《王铎书法全集》

  王铎画像

  □首席记者张体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