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计划:好经别念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辛木

  就在北京、河北等地选聘“大学生村官”计划如火如荼进行的时候,作为该项计划的第一个吃螃蟹的海南省,选拔计划工作却渐趋停滞。最初在海南儋州市上任的百名大学生村官仍然在岗的只有53人。定安县的“大学生村官”尚未结束挂职,就被安排当了代课教师(3月1日《中国青年报》)。

  海南“大学生村官”计划的实施经历表明,作为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计划,要想真正把它落实好和实践好,必须要和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要具有充分的前瞻性。否则,一窝蜂地盲目跟风,或者只是把“大学生村官”计划当作花瓶和摆设,无法真正实现“大学生村官”的价值,最终会让“大学生村官”计划陷入窘境。

  海南一些地方实施“大学生村官”计划的条件其实并不非常成熟,一方面,基层农村的确需要人才,另一方面,却缺少安置人才和留住人才的物质保障。像儋州市的首批“大学生村官”就普遍有身份上的困惑:自己究竟属于哪一类群体?是公务员还是纳入事业编制管理的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而海南政府当初给他们的“可以转入公务员体制”的承诺却又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张空头支票,这自然令目前的“大学生村官”感到了沮丧,也令其他大学生丧失了走这条路的勇气。

  应该承认,有些“大学生村官”并不是冲着将来的待遇来的,而是真正地“一腔热血”、“一派激情”,是切切实实地想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干出一番事业。但是,有些地方政府只是因为“大家都在搞(‘大学生村官’计划)”,自己才很不情愿地“东施效颦”起来。就是说,有些地方政府之所以也搞“大学生村官”计划,只不过是把这项计划做给别人看的,是一项人才引进上的“形象工程”。

  既然“大学生村官”计划成了形象工程,缺少真正实用的措施和方式(正如上文所言,有的地方政府甚至干脆把他们当成了代课教师),那些激情四溢的“大学生村官”,便理所当然地感到了一种失落和无奈。于是有些“大学生村官”开始考研、有些“大学生村官”开始跳槽,长此下去,“大学生村官”计划难免搁浅和停滞。

  “大学生村官”计划当然是一部好“经”,但好“经”还需真正悟透其价值、拥有流畅解读能力的人去读。随便什么人、具不具备相应的能力都胡乱去解读,难免把这部好“经”给念歪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