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度科学技术奖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5 南方新闻网

  2004年度科学技术奖颁奖

  15个项目分获前三名,67%获奖项目为高新项目

  本报纸(记者胡群芳)昨日,2004年度珠海科学技术奖颁布。15个获奖项目有10项来自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个领域,占获奖总数的67%,反映了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对

科技进步的贡献。

  珠海炬力“多媒体音频、视频及图像编解码处理器”等5项成果被授予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中心的“现代中药质量控制工程技术及标准化示范性研究”等6项科技成果为科技进步二等奖;“WIB卡”等4项科技成果为科技进步三等奖。昨日的颁奖仪式上,有关人士表示,本次获奖的15个项目,代表了珠海当年科技进步的总体水平。

  鼓励原创技术是今年珠海科学技术奖励的重要指标。授奖的项目中,进入到实质审查阶段的发明专利共有5项,申请中的发明专利有3项,取得计算机软件版权或著作权的有11项。

  强调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同样是珠海科技奖励的一个鲜明特色。本次获奖项目在2003年至2004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累计获纯利2.6亿元,分别比上年度的奖励项目增加了54.6%和170%。其中获得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依靠其拥有的核心技术,从2002年销售额只有106万元的小企业,发展到2005年的12.57亿元,一跃成为MP3主控芯片全球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并于2005年底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相关新闻

  下五年每年投800万支持专利创新

  本报讯(记者胡群芳)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珠海科学技术大会上获悉,《珠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出台,并开始征求各方意见。

  《意见》(讨论稿)提到,下个五年珠海将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加快专利技术产业化进程,建立“专利创新资金”,在“十一五”期间珠海拟每年投入800万元,实行滚动发展,用于专利技术产业化、专利试点企业、专利奖励、专利信息化建设及专利保护等工作,促进专利申请量和拥有量的不断提高。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