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气”不可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对“小气”似乎不大欢迎。然而,浙江宁波北仑区的“小气”却令人称羡。据悉,从去年起,该区有条关于“村级公务零接待”的明文规定,村镇干部到村中工作来访,到了吃饭时间,得要自掏腰包,实行“零接待”。这样的“小气”不但节约了大笔资金,还促进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

  多年来,这样有益于国家有益于社会的“小气”却被人们忽视了,淡薄了。而与之相伴,大吃大喝却成了某些人的时髦风尚,屡禁不止。据资料显示,全国公款吃喝2002年达到2000亿元,等于建一个三峡工程。公款接待的挥霍现象尽管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接待怕“小气”则是致命的潜规则。一些人们担心“小气”伤了上级领导的面子,丢了自己的“位子”。为了体现所谓“大气”,一些单位与人打肿脸充胖子,超力而行。而“超力”的结果往往是劳民伤财。这种“大气”是铺张浪费的代名词,是官员政绩工程的见证,也是引发社会矛盾的根源之一。得了这种“大气”症,害的是当地经济,疏离的是干群关系。

  称北仑区的“小气”不可小视,乃因他们“小气”中折射出真正的“大气”:这就是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的“小气”乃是成就大事业的“大气”所需。

  提倡艰苦奋斗的“小气”与人际关系中的“小气”是两码事,前者体现了提倡节约的优良品质,后者则反映出一种狭隘短视的胸襟。前者多起来,社会风气就会逐渐好转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