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锋下“神坛”折射时代观念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晏扬

  在3月5日雷锋纪念日临近之际,由其生前摄影师张峻任图片主编的传记《雷锋1940-1962》发行。这本书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展示了一个立体、丰满的雷锋形象:他是一位时尚潮流的追求者,穿皮夹克戴手表,骑着借来的摩托车照相;他也是一位时代潮流的追随者:参加少先队、当政府公务员、成为钢铁工人、参加解放军、学习《毛泽东选集》;他喜欢表

现自己,喜爱拍照片、写诗歌写小说;而他的初恋女友的照片,也在这本书里被首次公开。

  这是一个活生生的雷锋形象,与我们印象中的雷锋大不相同。我们印象中的雷锋,是一个时时刻刻做好事、做了好事不留名的雷锋;是一个毫无一己之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是一个政治品格无比高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的雷锋……这样的雷锋形象,无疑是令人崇敬的,可这样的雷锋形象太高大、太伟岸了,高大伟岸得近乎一尊神,人们在顶礼膜拜的同时,会觉得他离我们太过遥远。“学习雷锋好榜样”,而当这个榜样是一尊神,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大英雄之时,普通人就会觉得这样的榜样难以企及,而不得不敬而远之———至少在当前这样一个价值观念多元化的时代里,绝大多数人是没法将那个高大无比的雷锋,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的。

  正是从这个角度看,我认为将雷锋请下“神坛”,向人们展示一个活生生的雷锋形象,显得尤为有意义。这相当于告诉人们,雷锋也是一个普通人,他有喜怒哀乐,有七情六欲。只不过,他不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人,而是一位有责任感、有爱心、有追求的人。他做的事情并非惊天动地,却完全对得起一个大写的“人”字。而我们每个普通人,只要心中少一点自私,多一分爱,只要愿意去做,我们也可以成为像雷锋那样的普通人,不一定能做得像雷锋那样好,却可以成为一个让人敬重的人。我想,这样的雷锋形象,因为与人们贴得更近,所以更容易激发人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情;而一个活生生的雷锋形象,不仅无损雷锋的声誉,相反,一个是“人”而不是“神”的雷锋,才让人们感到既可敬又可亲。

  其实,让雷锋走下“神坛”,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时代观念的进步。还原雷锋的本来形象,说明我们更加求真、更加务实了,更加尊重一个人。说明我们已经能够理性地把一个“榜样”平凡的一面,与其不平凡的一面分开来看,不会用他不平凡的一面来掩盖他平凡的一面,也不会因为他平凡的一面而影响对他不平凡一面的评价。

  我们这个时代,不缺少英雄楷模,更不缺少感动中国的普通人,而不管谁成了宣传典型、学习榜样,都不应该是“高”、“大”、“全”的,更不应该是“假”、“大”、“空”的。让“榜样”离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更近一些,让他们活生生地存在于人们心中而不是异化成一个概念和符号,也许这样的榜样,才会带给人们无穷的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