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州市领导与藏汉师生共庆藏历火狗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仲崇开

  辞旧迎新话佳节,欢天喜地过大年。藏历新年是春天里的节日,是快乐的节日。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校园里张灯结彩,彩旗翻飞,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幸福的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

  电话亭前,同学们排起长队,准备给家里报平安。“卓嘎,扎西德勒!”预科班的索朗卓嘎今年刚满13岁,这是她第一次离家过年,在电话里听到妈妈的声音,眼泪都差点掉下来。

  2月28日是藏历火狗新年的大年初一。天刚蒙蒙亮,“扎西德勒”——互致节日问候的吉祥话语便不时回响在校园里。藏族孩子们在按照家乡的习俗,身穿节日盛装,手捧装满糌粑、人参果和米面的五谷斗和青稞酒,祝福各位来宾、老师和同学们贵体安康,吉祥如意!

  上午,学校召开了2006藏历火狗新年庆祝大会。长期以来一直牵挂着藏族孩子的常州市人大副主任蒋峰、周亚瑜、副市长居丽琴、市政协副主席顾森贤等领导,再一次来到了西藏民族中学,和藏族孩子们一起过年。他们不仅带来了党和政府对藏族孩子的关怀,更带来了常州人民对藏族孩子亲人般的关爱。

  在新年庆祝大会上,居丽琴首先代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民族中学的全体师生以及远道而来的学生家长、藏文教师致以藏历火狗新年的祝贺!祝师生们节日快乐,万事如意!她说,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办学20多年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校教职工统一思想,强化质量意识,开展“创高质、育优才”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素质。自1999年实行全国内地西藏班(校)初三学生回藏统考以来,学校先后三次取得全国统考第一名、2次第二名的好成绩,办学质量名列全国内地西藏班(校)的前茅。2005年,学校又以生均544.44分,再次获得全国内地西藏班(校)统考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江苏人民和西藏的家乡父老争了光添了彩。同时希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以“创一流学校,让西藏孩子接受更好教育”为目标,加强学校管理,更新观念,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进一步发挥自己的办学特色,为打造民族教育品牌而努力拚搏,再创辉煌!希望全体藏族学生发扬藏族人民的优良品德,爱党、爱国、爱人民,努力成为民族团结的桥梁,建设西藏的栋梁;发扬优良学风,努力学习,刻苦锻炼,争取在内地取得优异成绩,向江苏人民、常州人民汇报,向家乡的父老乡亲汇报。

  庆祝大会上,还对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祭彦加8000元爱心捐款进行了发放,为10名获得“十佳感动民中之星”的同学举行了颁奖仪式。多次关心民族中学藏族学生的常州海伦企业总经理高贞娣女士还认了初一(1)班扎西达瓦、初一(4)班央金拉姆、初二(2)班益西卓嘎三位藏族儿女,为他们发放了压岁钱和节日礼物。来常半年的教改班央金拉姆同学为有了汉族妈妈而高兴不已,“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感觉像回到了家一样。”

  庆祝大会结束后,与会领导还饶有兴致地和学生一起跳起了圆圈舞。预科年级学生扎西次旺同学激动地说:“到江苏常州的西藏中学就读是无数个西藏孩子的梦想。尽管来到常州刚刚半年,但江苏常州人民的关怀和热情已经让我把这里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国家为我们提供的优良的教学条件,努力学习,早日成材,决不会辜负家乡和常州市人民的希望。”

  常州西藏民族中学是江苏省落实国务院“智力援藏”精神于1985年7月创办的一所省重点学校。现有1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470人,汉族教职工52人,藏族教师4人。学校为全日制普通初中,学制4年,课程设置除藏文课外,其余各科均与内地初中校相同。到目前为止,累计招收了西藏山南、日喀则、拉萨地区的学生2143名。毕业升学1660余名。学校毕业生受到北京、天津、成都、昆陆等高一级学校的欢迎。近千名返藏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在建设新西藏的各条战线上,普遍受到领导和藏胞的赞誉。

  出席这次庆祝活动的还有常州市教育局局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韩涛、市妇联副主席吴小华、市民宗局副局长孙晓英及教育局机关各处室领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