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强制婚检不日将有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18 东方网-劳动报

  蒋彦鑫

  民政部门官员日前透露,中国正考虑调整婚检制度。

  该官员称,针对目前备受关注的婚检制度,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新规定文本。目前,民政、卫生、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已经交换了意见,并形成原则性规定,等待

最高层定夺。

  该规定将是对政策执行上的协调规定,在文件中,将会就是否进行强制婚检、婚检费用谁来买单、哪些问题不适合结婚等问题进行明确规定。该规定将在近期出台并对外公布。

  2003年10月1日,本着人性化、保护隐私原则,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施行。其中规定,自2003年10月1日起,婚姻登记机关仅倡导新人进行婚检,而不再强制新人执行,然而现在人们发现新的问题产生了。

  2千对新人仅20对婚检2006年1月7日,北京怀柔区妇幼保健院迎来了一对前来婚检的年轻夫妇。这是自2006年1月1日推行免费婚检以来,该区第一对前来婚检的市民。

  在2005年的这一年里,保健院10多名有婚检经验的医生,平均接待过的夫妇少之又少。霍长利大夫就是婚检科的医生。霍大夫介绍说,2005年,怀柔区登记结婚的有2000多对,但前来参加婚检的人,只有20来对。

  婚检中刻意隐瞒病情

  霍大夫回忆说,在自愿前来婚检的人群中,也能发现一些患病的人群。特别是女性患病率比较高。在今年做检查的新婚夫妇中,女性查出有病症的比例约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