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云区7000村民本村企业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显仁通讯员越转葵、利伟强)“我们刚通过村委会又招了一批不用上夜班的本村中年女工,单独成为一个班组”,钟落潭镇白土村晨光印务厂厂长韩宏奖向记者介绍。这个由浙江人投资的工厂有100多个本村职工,占总职员数的1/3,这在以前几乎不敢想象的。韩宏奖表示,由于当地村委会在2004年推出厂方、村委及村民的三方入厂协议,他们这家外地人开办的工厂才可以放心大胆地雇用成本更低的本村人。

  去年以来,白云区大力在农村推广村委会主动介入签署三方协议的模式,成功推荐7000多村民在本村内企业就业,基本上没有出现本村人在工厂闹事的现象,全区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增长11%,已成为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导因素。

  白云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谢锡坚介绍,在2003年以前,多数企业普遍不敢招收所在村的村民。关键原因在于多数企业的投资者都是外地人,担忧农村地区的宗族势力渗透企业,“万一有本村人参与打架闹事不好管理”,而且外来劳动力充足,企业干脆就直接招收外地人入厂。结果导致一个普遍怪现象:郊县的农民们守着家门口的工厂却要出门揽活。

  2004年珠三角开始陆续出现的用工紧张为怪现象的突破提供了契机。谢锡坚表示他们看准这一有利形势,要求已经延伸至农村村委会一级的劳动保障服务平台主动向企业伸出橄榄枝,“上门做宣传,建议他们招聘本村富余劳动力”,考虑到企业界普遍存在对本村人的顾虑,三方协议的模式提到案头。

  所谓的三方协议是由包括村委会、本村企业及村民三方面共同签署:村委会出面承诺免费为企业管好本村人要遵守厂规;企业则在招用工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置本地劳动力就业;企业再与经考核合格的村民签订劳动合同。

  昨天,白土村方村长给记者看了一份村委会推出与“进厂做工人员”签署的“入厂协议”,第7条明文规定“严禁打架、闹事或纠集他人和指使他人闹事或报复。如有违反者一律开除出厂,严重者送政法部门处理”。白纸黑字的协议最终打消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例如,晨光厂就陆续招收了100多个本村人。

  统计表明,白云区农民工资性收入占其总收入的份额高达57%,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已成为解决农民增收的关键问题之一。谢锡坚表示,去年白云区全面推广农村劳动力通过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推荐就业三结合的就地转移就业机制,共安排9000多农村富余劳动力成功再就业,其中有7000余农民就是通过“三方协议”模式解决的。他表示,白云区每年新上的工厂过百家,可提供2万多个工作岗位,只要本地村民不挑不拣,完全可找到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