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政府应动用资源替大股东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1 南方日报

  广东年内攻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于国有控股股东占用资金无力偿还的

  地方政府应动用资源替大股东还债

  继前日广东证监局召集辖区内70多家上市公司的老总召开相关会议后,昨日广东省政府又召开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

质量意见的通知》(简称国发34号文)。而颇具创新意义的是,广东证监局与广东17个有上市公司的地级以上市政府共同签署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06年度目标议定书》,在国内首度以《协定书》的形式将地方政府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目标捆绑在一起。

  上半年基本完成股改,争取辖区内率先新老划断,年内彻底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利用股改机会做大做强……广东资本市场将迎来攻坚之年。

  广东上市公司质量不容乐观

  广东上市公司质量如何?问题的答案不容乐观。

  据广东证监局局长刘兴强昨日披露,广东辖区(除深圳,下同)目前上市公司质量堪忧,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弱化。从2005年第三季度的情况看,72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5.76亿元,同比减少112.2%;二是上市公司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正在弱化,自2001年来相继有5家公司退市,科龙电器、新太科技、茂化实华等公司也一度陷入危机;三是蓝筹绩优股占比太少。截至2005年底,我省上市公司平均股本只有5.32亿股,与全省工业企业50强平均水平差距较大;融资额超过20亿元和10亿元的分别只有5家和10家,而失去再融资资格的却高达30家;四是上市公司龙头支柱作用和示范效应正在弱化。如ST美雅原是当地利税大户,现在反过来需要政府支持;科龙电器和TCL集团业绩大幅下滑,2005年前三季度两家企业合计亏损24.4亿元,占全省上市公司亏损总额的83.29%。

  地市政府“守土有责”

  问题出在哪里?

  “重包装、轻改制,重融资、轻回报,重脱困、轻发展”,省府在转发国发34号文时作了精要的总结。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高管和控股股东要提高责任心。据刘兴强介绍,根据新刑法,挪用上市公司资产将直接以犯罪论处。上市公司高管对侵害上市公司资产不作为、保护不力的,今后将受到惩罚:轻则被罢免职务,市场禁入,重则还将获刑(详见昨日本版相关报道)。

  而地市政府也将负起责任。在昨日的会议上,广东证监局与广东17个有上市公司的地级以上市政府共同签署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06年度目标议定书》,并从即日起开始生效。记者从其中一份《议定书》上看到,双方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联系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地互相通报情况,对上市公司股改、资金占用、并购重组等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在最短时间内相互通报,原则上每年最少召开一次联系会议。

  挪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严重的,往往是国有控股股东。据深圳证监局局长助理万钧介绍,三九医药一家被挪用了36.8亿元,占到了全国总数的10%!而《议定书》中提到,地方政府要协调督促地方国资管理部门和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在今年年底前彻底解决国有控股股东及关联企业占用资金问题,对国有控股股东无力偿还的,应动用资源代为偿还。

  《议定书》还规定了双方在推动股改、大力支持并购重组、积极化解稳妥处置上市公司风险的共同措施。《议定书》一年一签,每年期满向省政府汇报执行情况。

  抓住股改机遇做大做强

  “广东缺乏大公司,好公司不少,块大的不多”,深交所副总经理张颖昨天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提到,股改是做大做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一个难得机会。例如,鞍钢通过股改实现整体上市、减少关联交易;华侨城通过派发股本权证扩大股本等等。

  而从股改中获益的广东上市公司也不乏少数。如韶能股份解决了法人股个人化问题、格力电器解决了商标争议权问题、广东甘化解决了大股东占资问题。

  而根据全国股改的推进,率先完成的省市、上市公司将在IPO、再融资方面受到政策倾斜,可谓“早股改、早受益”。广东省政府提出了“2006年3月前基本完成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2006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全部上市公司股改”。刘兴强表示,目前广东股改处在攻坚阶段,地市政府要舍得动用资源,为上市公司股改创造条件,懂得算大账。据悉,肇庆市政府计划将优质资产注入风华集团,解决国有控股股东占用风华高科的3.5亿元。

  本报记者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