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心食用油你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2 南方日报

  中国有句俗谚:“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烹饪烧菜用的食用油向来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资。随着社会发展,食用油也不断推陈出新,无论包装还是品类都多了不少花样,食用油品牌也日益增多,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食用油品使消费者的选择空间得以大大丰富。

  然而,老百姓在体验选择丰富的喜悦的同时,也为食用油质量的参差不齐而感到忧

虑。近期,中央和地方媒体接连曝光花生油掺假黑幕,更是激起大众对于食用油安全问题的关注。为此,在3·15前后,本报特意推出放心油评选,也为市场指供一些消费指引。

  近年来,食用油市场上新锐品种不断涌现,各大品牌接连推出诸如粟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云云的新品种,使得食用油“品类大战”不断升级。专家认为,由于开发和推广新油品需要相当的技术、资金来支持,新油品的问世在给消费者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是对企业实力的一种检验。

  数据显示,2002年食用植物油国内总产量超过1531万吨,2002年比2001年递增10.7%;进口食用植物油319万吨,进口值为108.7亿元,进口值比2001年增加了174%,而食用植物油的出口量9.74万吨,比上一年减少了27.6%,2002年食用植物油的市场总供给超过1634万吨,整体总供给量的增长幅度为15.39%。不难看出,我国对食用油的需求直线上升,食用油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在这一趋好形势下,“鲁花”率先推出“天然花生油”抢占市场先机,“金龙鱼”马上出资数亿元进军“粟米油”市场,继而又推出了全新的1:1:1第二代调和油,紧随其后,“红灯”牌新一代6:3:1健康调和油也横空出世……各大食用油品牌之间的品类之争一浪高过一浪。而伴随着食用油商家竞争的加剧,食用油品种也越来越丰富。

  专家分析表示,由于近几年,进口食用油的价值增幅远远超过数量增幅,说明进口食用植物油中,高价值食用油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进口量也越来越多,消费者对食用油的选择需求日趋多样化、细分化、高档化。而现实的市场利益也使这个共同阵营内部产生分化,在品牌竞争不相上下的时候,开始转向种类竞争。“天然花生油、粟米油、维A、E油、调和油”等新产品的问世在给消费者以更多选择的基础上,对企业的实力也是一种检验。

  在食品安全问题备受瞩目的今天,“放心”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食用油时的首要衡量标准。谁生产出的产品使老百姓感到放心,谁就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同和支持,谁就有了生存和发展的机会。因此,广大消费者对于放心产品、放心品牌的选择直接掌控着企业的成长命脉。而且,消费者的选择也将为企业的下一步改进和提升提供宝贵的指导意见,恰好可以点明未来市场前进的正确方向。这也正是本报精心策划并推出主题为“我心目中的放心食用油”短信票选活动的初衷所在。

  本报记者周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