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我防治,赶走感冒咳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3 南方日报

  防病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乍暖还寒,身边咳嗽的人日渐增多,公共汽车上、学校里、大街上频频咳嗽的人无处不在,看看痰迹斑斑、满目疮痍的马路,听听不和谐的“咳咔”之声,想想到处飞溅的病毒,打响“防治咳嗽”的保卫战成了当务之急。《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制订专家组成员林江涛教授提醒市民,一旦咳嗽一定要重视并及时加以有效的治疗,这样

可有效地避免诱发其他的疾病。

  林教授介绍说,咳嗽其实就是我们的呼吸道发炎或受到异物刺激时,发出一种信号给咳嗽中枢,然后产生的生理反应。引起咳嗽的原因有很多,诸如感冒、急性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等,而这个节气门诊病例中由感冒引起的咳嗽占了60%-80%的比例。有些本身免疫力较差的人,如不及时进行治疗,还可能引起诸如声带受损、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

  所以,专家提醒,如果患上“咳嗽”,尤其是对一些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如中老年人和儿童,或是有心脏病的患者更加应该引起重视,及时治疗。

  首先应该诊治咳嗽时,一定要弄清病因,有的放矢。例如对于感冒引起的咳嗽,可以采用主要针对咳嗽的对因、对症的双管齐下的治疗办法。对因:止涕通鼻,减少导致感冒咳嗽的主要原因鼻液后流,可选用盐酸伪麻黄碱和马来酸氯苯那敏,对症:以镇咳为主,可用无成瘾性及呼吸抑制的氢溴酸右美沙芬。一些抗感冒止咳药如惠菲宁等就同时含有以上三种有效成分。对于想快速、有效镇咳的患者来讲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咳嗽也是可以预防的。通常采取的方法有:

  1)坚持有规律的适合个人的体育运动,增强体质;

  2)减少出入公共场所,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的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3)注意天气预报,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

  4)冬春两季要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

  5)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不用公用毛巾,因为病毒最易经鼻咽腔分泌物传染。

  专家特别指出,药监部门把镇咳药滥用列为重点监测对象,这是因为一些镇咳药中含有可待因、麻黄碱、罂粟壳等成分,这类药品为处方药,有严格的适应症,大量使用可刺激大脑产生兴奋感。另一种为非成瘾性的,患者可自我选购的非处方药均为非成瘾性的,使用安全。所以请市民购药时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对其成分心知肚明。

  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