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阴雨天驱寒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3 南方日报

  食疗

  时下已进入仲春之际,乍暖还寒。南方的这段日子常是阴雨天,雨纷纷,雾茫茫。人们的感觉除了“春困”之外,还有身倦力乏、四肢麻痹、昏沉嗜睡、精神不振等。因而在养生汤水上宜多用具有养血柔肝、驱寒胜湿、行水祛风、壮筋健骨、温胃健脾等功效的。现推荐一款温中驱寒、醒脾开胃的——

  客家糯米酒煮鸡汤

  客家糯米酒煮鸡汤香气浓郁、甘醇,其暖胃驱寒、温中健脾、舒筋活络的功效,十分适合时下天气的进食,且男女老少皆宜,它还是广东客家地区民间滋补的汤品,有补血养颜、延年益寿的作用,尤其对产妇血瘀、腰背酸痛、失眠健忘、消化不浪、缺乳和贫血等大有补益和疗效。

  〔材料〕客家糯米酒500~750毫升(或以置镬中浸至鸡肉面为度)、光鸡1只(约500~600克)、红枣8个、生姜3~5片。

  客家糯米酒甘醇浓郁,香味独特,且乙醇含量低,味道稍偏甜,故男女老少皆宜。它能帮助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除有强身健体、滋润补益外,还对风湿性关节炎、神经衰弱、元气降损、遗精下溺、月经不调等有辅助治疗作用。它既可单独饮用,又可为调料用于菜肴的烹饪。其原理在于能溶解其他食物中的三甲胺,氨基戊醛等物质,受热后这些物质可随酒中的多种挥发性成分逸出,故能除去食物中的异味,还能同肉中的脂肪起酯化反应,生成芳香物质使菜肴增味。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益五脏、健脾胃、活血脉及强筋骨的功效,且味香鲜美,加上补气血、润肌肤的红枣,使汤味更醇香、甘美,功效更驱寒胜湿,温中滋补。

  〔烹制〕光鸡宰净,去尾部,洗净,切为块状;红枣洗净,浸泡,去核;先以生姜和生油起镬,放下鸡块炒香,并加入少许清水,炒熟,加入客家糯米酒,武火煮沸后,可视各人爱好加入或不加入适量清水,待再沸后改为文火煮15~20分钟,试味后方可调入适量的食盐和生油(也可不加)。此量可供3~5人用,饮汤食肉。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