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盈科曲线入股生命人寿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3 南方日报

  保监会坚守外资入股中资保险公司上限

  香港盈科曲线入股生命人寿告吹

  本报讯(记者/夏倩)“小超人”李泽楷旗下的香港盈科保险(0065.HK)通过购买可转债间接入股生命人寿保险公司的计划,在经过9个月的悬念后,终于以失败告终。

  盈科保险未能改写历史

  2月28日晚,香港联交所网站挂出盈科保险的公告,称PraiseIdea、Noblenew及周大福公司订立终止协议,内容包括可转换票据、认购协议及契据。

  公告所指的被终止协议,即是去年6月,盈科保险全资附属公司Noblenew与票据发行人PraiseIdea签约,向PraiseIdea认购本金额为5.08亿港元的可转换票据(可以理解为可转债),其中的担保人是周大福公司。这些可转债如果全部转换,盈科保险将通过Noblenew全资收购深圳武新裕福实业有限公司和北京丰利投资有限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各持有生命人寿13.25%及8.84%股权。这样一来,盈科保险将成为持有生命人寿22.9%股份的股东,并会派驻新的董事会代表。

  消息传开,保险界都认为盈科将创造第一个外资通过认购可转债方式入股国内保险公司的历史。然而,这批价值5亿多港元的可转债,至今未成功债转股。2月28日晚的公告解释,原因是盈科保险提名派驻生命人寿的董事会代表,迄今没有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这已经是保监会第二次“说不”。

  无奈之下,盈科保险决定从中介周大福公司手中收回已支付的5.08亿港元本金和1356万港元利息。

  保监会说不

  熟悉收购案的业内人士认为,保监会不批准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外资用可转债方式曲折收购中资保险公司尚无先例;二是生命人寿原本就有24.9%的外资股(日本Millea控股公司),已经触及外资入股中资保险公司的上限,如果盈科保险取得22.9%股份,生命人寿的性质将变成合资保险公司。

  如果企业性质发生变化,生命人寿将丧失作为中资保险公司的优势,自然不希望改变,而寄希望于监管部门放宽对外资持股的限制。但从结果看来,保监会并没有对生命人寿网开一面。

  其实早在去年交易之初,盈科保险已经预计到困难。在可转债协议中有规定说,由于目前中国法律对于保险业务外资拥有权的限制,使盈科保险对行使票据转换权及控制武新、丰利两家公司尚不能完全肯定,若2005年10月3日前未能委任公司的代表加入生命人寿董事会,则赎回资金。后来因为保监会不批准盈科保险提名的董事会人选,赎回的期限又推迟了半年,至今年2月28日。

  相关背景

  盈科保险进军内地两度受挫

  盈科保险是香港最大的本土寿险公司之一,多年来一直在寻求参与内地保险业的机会。2004年11月,盈科保险向保监会提交了寿险营业牌照的申请,去年又力图收购生命人寿,但两项计划都未能成功。

  自1996年起,盈科保险先后在北京、上海和广州设立了代表处。尽管设立时间已超过了保监会规定的代表处升级分公司的“2年以上”,但盈科保险集团的总资产和连续经营历史未达到“不低于50亿美元”和“30年以上”的WTO协议中“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保险公司”的资格。留给盈科保险的路只有发起设立新公司或者参股中资保险公司。

  盈科保险副董事总经理兼署理首席财务总监苏永雄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开拓发展迅速的中国保险市场,并寻求合适的投资机会。”该集团北京代表处表示,目前并没有已完成的新收购。

  夏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