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稳守千三要靠成交量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3 南方日报

  专家看盘

  周三深沪大盘在市场观望心态颇重的情况下,首次收至千三整数关口之上,创出2005年3月11日以来的新高,不过周二、周三尽管连续收阳,而成交却连续缩量,涨势能否持续存在变数。

  自2月7日股指首次接近千三关口,大盘已经在千三下方横盘震荡了十六个交易日。这一走势跟去年8、9月份的那波升势颇为相似,当时两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升至200亿元以上的水平。其间,股指在累积较大升幅后都进行了一个时间长达十几个交易日的震荡调整,而后向上突破,再创新高后时间不长,便形成了阶段性顶部,步入了较大级别的调整。

  现阶段,市场观望形态较重,多方只有以连续上拉的形式迅速向上突破并远离千三,才能确保成功逾越。可是,自去年12月初以来股指已经累积升幅达20%,获利盘颇多,上行过程中必然会引发获利盘的抛压,以目前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处于200亿元以下水平的情况看,除非后势成交给予积极的配合,上至200亿元以上的水平,否则升势难以持续。

  从波浪理论分析,去年12月初至今年2月初的连续上扬,已经运行完了主升浪——第三浪,2月份则是运行第四浪——复杂调整浪。尽管后面会有最后一波升势——第五浪,但起点和高度均存在不确定性。最乐观的判断,会有约50点的幅度,约在1350点附近。

  目前市场的领涨板块缺乏持续性,周三权重股石化板块上升力度减弱,钢铁、金融、煤炭逆势下跌,升势的持续需要大市值板块担当领涨任务。而3月份年报披露节奏加快,板块行情会被个股行情所替代,热点难以集中。

  股指继续以5日均线为支撑进行上攻。中短期均线均出现上翘形态,显示中短期走势维持向好形态。整体均线系统的中短期均线正在由交汇状态向发散状态转化,预示着涨势仍会延续。从摆动指标看,股指由中势区上至多方强势区,多方正在增强,目前位置向上仍有较大的空间。布林线上,股指再度触及上轨,短期内上行空间有限,线口开始呈现放大的形态,确立了向上的突破形态。

  我们判断大盘周四盘中会对千三整数关口的突破有效性进行考验,不过如果成交量出现显著放大,引发资金进场,有望促成回探之后的回升,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盘中成交变化,以对突破的有效性进行判断,来相应做出投资决策。

  西南证券张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