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宾阳地下爆竹作坊发生爆炸 两男子被炸成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4 桂龙新闻网

  3月1日上午,距宾阳县汽车站仅200多米的一栋三层楼房突然发生剧烈爆炸,爆炸引起的巨大冲击波将二楼西面墙壁和门窗掀到数十米开外,两名男子被炸成重伤。事发后,当地政府部门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救工作,同时将伤员紧急送往医院。据有关部门称,事故起因是由于工人生产鞭炮引信时,操作不当引起的。目前,警方仍在对此案作进一步调查。

  出事楼房露出“黑洞”

  当日下午2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出事地点是一栋三层楼房,警方已在四周设立了隔离栏。该楼房二楼靠西那面墙壁被整个掀开,露出黑洞洞的房间。楼房前面,堆满了被震碎的玻璃和砖头,一直延伸到100多米外的公路边。记者在地上捡到一张碎纸片,上面写有“宾阳县爆竹厂”字样。记者举起相机欲将纸片拍摄下来时,一名男子急忙抢了过去。

  一楼四周堆放着数十包木炭粉,一名正在现场指挥的民警称,这些炭粉均为生产鞭炮的原料,他们准备异地封存。旁边堆放着数十台生产引信的小型切割机。

  记者随后在楼上看到,几乎所有房间均被烟火熏黑,二楼大厅更是损失惨重:整个房间漆黑一片,数十平方米宽的地板砖多处隆起。一楼厨房里,一张木床被烧成了一副支架。二楼楼道转弯处,也堆放着不少盒装鞭炮,尽管刚被水浇过,但还冒着刺鼻的烟雾。三楼的一个房间里,一名民警在指挥工人用水浇湿地上的引信,这些引信装满了10多个编织袋。

  据当地居民说,爆炸发生后,公安、消防、卫生、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赶到,一面组织抢救现场,一面紧急疏散周围群众。两名受伤男子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武警消防官兵冒着危险冲进屋里灭火,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火扑灭。

  门窗飞到100多米

  外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士反映,当日上午11时40分,她突然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只见200米外的一栋民房2、3楼同时冒出一股带着火焰的白烟,紧接着,碎石像雨点一样飞出。10多分钟后,楼顶上空的白烟才逐渐散去。

  该女士随后在现场见到,楼上的门窗被震飞到100多米外的公路上。两名全身上下被熏得黑乎乎的男子,一瘸一拐地从屋里走出来,其中一名40多岁的男子光着上身,下面只穿一件短裤,头发几乎被烧光;另一名年纪较大的男子也伤得不轻,身上的衣服也全变成了黑色。

  另有目击者称,爆炸发生时,一些燃烧的包装纸飞到了50多米外,引燃了草地上的杂草。

  记者随后在宾阳县人民医院外三科病房看到,一名男子正躺在病床上输氧,该男子上半身全都黑乎乎的,双脚仍在不停地颤抖,一名年轻男子正小声地跟他交谈。记者向坐在病房里的一名中年男子打听此事,该男子称(爆炸)是自己引起的。记者欲进一步了解详情时,该男子以心情不好为由不肯多说。记者了解到,受伤的一名男子姓黄,今年43岁,为宾阳县芦圩镇国泰村人,属重度爆伤。另一名伤者姓王,今年66岁,全身烧伤面积达90%,目前正在抢救中。

  爆炸原因有两种说法

  据附近居民反映,这栋发生爆炸的楼房房主是芦圩镇国泰村人,此人在国泰村从事爆竹生产多年。该民房出租给别人作囤积鞭炮的仓库使用,白天关门,晚上搬运。早在去年,宾阳县有关部门就曾去调查过此事。

  至于爆炸原因,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事发前,正好有人上二楼房间看货,由于未记得将烟头灭掉,导致爆炸发生。而一名知情者则认为,当时两名男子应在一楼位置。如果按上面的说法,两名男子均在二楼的话,其结果将会是另一番样子(指更为严重)。

  宾阳县安全生产监督局的陈副局长则认为,爆炸原因不是烟头造成的,而是工人在切割引信时操作不当引起的。事发后,他们闻讯赶到现场。从现场留下的痕迹来看,该地点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家地下加工爆竹的小作坊,根本不是生产车间。因为该地点根本不符合办证条件,因此未办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去年,该局曾组织数百人对非法加工或生产爆炸的地下作坊进行过7次排查,可有的地下窝点竟转移到了城郊。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皓作者:谢奎 苏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