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年“自驾游”变“盗窃游” 桂林警方千里擒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4 桂龙新闻网

  5名原来自驾车来桂林旅游的云南青年,偶然发现盗窃照相馆的相机可轻易得手,于是放弃游桂林,而是一路寻找照相馆,伺机盗窃相机返回云南。案发后,桂林市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穷追28小时,终于在贵州省独山县将5人擒获。当场在他们车上搜出3台被盗高级相机,涉案金额近3万余元。2月28日,这5名嫌疑人依法被刑事拘留。

  高级相机被盗

  2月24日早晨,5名从云南自驾车到桂林旅游的青年,坐在银锭路一家米粉店吃早餐时,觉得“人生难得到桂林这样美丽的城市,没带相机留影真是种遗憾”。其中一人转头时,刚好见旁边有一照相馆,“搞他一台相机来用,如何?”其他人顿时来了精神,立即回房讨论方案。

  当天上午8时30分左右,桂林市银锭路的一家个体照相馆内走进两名男子,声称要照快像。店主问是照传统胶片的还是照数码的,其中一男子说,那要看你用什么样的相机!店主分别拿出两台相机,其中一台是“尼康F90X”,价值1.2万元。

  当店主为他们拍照时,又进来两名青年说,看看这里的环境,店主没在意。照了相后,先来的男子缠住店主讲价,并要店主马上把照片打印出来。10余分钟后,他们交了钱,取走了照片。此时,店主发现,后来的两名男子不知什么时候离开了,店内的那台“尼康F90X”不翼而飞。店主当即报警。

  因涉案价值高,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展开了调查。

  4张拦截网落空

  上午9时20分,警方得到一个线索:上午近9时,一出租车司机在银锭路看到4名男子,匆匆忙忙地挤上一辆挂云南牌照的红色桑塔纳轿车。警方判断,这辆红色桑塔纳轿车有重大嫌疑。不久,警方又接到一起高级相机被盗的报案,地点在桂林八中附近。根据发案路线,该车应该是往阳朔方向出城了。民警通过收费站监控录像查到这辆挂云南牌照的车在9时50分通过该收费站,并了解到嫌疑车“前车灯损坏及车窗右上角贴年检标签”等细节特征。

  刑警大队大队长陈氵令志立即通知阳朔警方拦截,同时向上级汇报,制订出周密的拦截方案:一组民警往阳朔直追;一组沿途查访;还有一组从会仙路口追赶,防止嫌疑人从永福上高速公路;最后一组则对桂阳公路沿途的特殊部门进行访问。但直到下午5时,4个拦截组和阳朔方面均未查到任何线索。

  难道嫌疑车“蒸发”了?“肯定是在什么地方出现了时间差,到高速路永福进口!”

  其实,在警方张网搜捕时,轻易得手的5名青年觉得在桂林偷高级相机太容易了,于是决定将“自驾游”改为一路“搞”相机回云南。他们开车来到桂林市八中附近一家照相馆,用同样的手法又偷得一部价值3800元的索尼相机,然后上了桂阳公路。由于对地形不熟,当开到会仙路口时,看到路牌显示是去广东,便下车打听,在一路人的指引下,他们顺着会仙路,来到永福,还顺手“牵”了一部价值万余元的尼康D100相机。也正是在永福的逗留,桂林警方与他们擦肩而过。

  嫌疑车溜出宜州

  从桂柳高速管理处查出的结果应验了警方的猜测,高速路管理站资料显示:嫌疑车已在中午11时,从永福上了桂柳高速,12时10分从柳州出口下高速路,下午3时又从柳州上了高速路,下午4时40分从宜州下了高速路。

  得到情况后,民警立即向上级汇报,请求继续追捕,有关领导当即拍板“追!”刑警大队陈氵令志与追捕组分析:根据宜州警方提供的信息,在出城监控录像上没发现该车,该车应该还在宜州。他们赶往云南的路线可能是‘宜州—河池—南丹—新贵高速—云南’,因此希望在宜州将其抓捕。

  当晚10时,4名民警驱车赶往宜州。到达宜州已是2月25日凌晨,民警顾不上连夜赶路的疲劳,冒着滂沱大雨,对宜州进行“地毯式”搜索,停车场、住宅区、旅店停车场都找遍了,直到凌晨5时仍不见红色桑塔纳的影子。

  一夜搜索无果,“难道他们又离开宜州?”这个猜想在次日上午宜州收费站得到印证:2月24日下午6时40分,嫌疑车出了宜州市,在金城江下高速路。这次和在永福的情况类似,当宜州警方去查时,车辆还没出城,当民警一离开,该车刚巧通过了收费站。

  桂黔警方“瓮中捉鳖”

  根据时间估算,该车可能已到南丹。抓捕组立即与南丹警方联系,半小时后信息反馈:曾有民警看到出城高架桥上,一辆与嫌疑车极为相似的红色桑塔纳,往新贵高速路方向疾驶。

  抓捕组立即将消息反馈回桂林,象山公安分局立即与贵州警方联系,商量拦截方案,而抓捕组则与南丹县刑警队联合堵截,确保要在该高速路的第一个出口——独山县将嫌疑车辆截获。

  因车上青年是云南人,具有一定危险性。因此,贵州省独山县公安局立即结集交警、110治安队、派出所和刑警队等30余名民警,在高速路的独山县服务区设置路障,所有民警全副武装进行拦截。下午2时许,嫌疑车驶到独山时,看到警方的武装卡点还不知道是为他们所设,当民警将枪口对着他们,给他们戴上手铐,他们才如梦初醒。

  至此,象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28小时内连续追踪近500公里,成功将盗贼抓获,并于2月26日凌晨将5人押回桂林。5名嫌疑人对在桂林盗窃相机的行为供认不讳。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皓作者:黄启超 雷倩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