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窗帘头环大有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4 南方日报

  阿妍:26岁,来东莞已经5年了,以前在东莞一家从事外贸的家俱厂工作,现在从事个体外贸。主要设计窗帘头环、拉杆等一整套产品,绝大多数产品外销美国。

  “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为了庆贺这个属于女人的节日,笔者一直都想寻觅一位心灵手巧的女设计师,因为她们手下的家居装饰用品,融进了一种独特的智慧。

  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逮”到从事个体外贸的阿妍。阿妍专门设计的各类窗帘头环,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原来,窗帘上也有这么多学问。

  由于阿妍大部分产品都是外销,就她的经验来看,国外的消费者多喜欢花样复杂的式样,如图1、图2,这样的样式比较华贵,色彩上面也是以隆重的金色为主。

  中国人的口味则更偏向简单,所以阿妍选择了绿色的简单造型见图3,没有金色的雍容华贵,却多了几分简约。阿妍说,以前她做家俱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样的窗帘小饰品也有很大的市场。就拿图1这种窗帘帘杆系列来说,光一个帘杆就可以卖到100美元。

  所以窗帘头环选择好了,也是为整个窗帘加上点睛之笔。

  此外,在材料选择上,如果不是大幅窗帘,一般来说都习惯采用实木料,这样能够使窗帘的装饰效果不会呆板,反而在不经意中透露出古典欧式风格。

  小贴士

  如何为窗户配窗帘?

  观景窗:窗户为大块玻璃,应使用带有拉绳机械装置的重型帘轨;

  凸窗:由各幅单独的窗帘组成落地窗帘,窗户之间,各帘布单独系好,使用连续的帘盒将各幅帘布联为整体;

  卧式窗:短而宽是现代住房中的一种典型窗户,如果没有深窗台或散热器,选用落地窗帘效果会更好;

  屋顶窗:因窗户两边几乎没有足够的地方悬挂普通窗帘,可把窗帘安于上下两端金属线上;

  框顶:具有乔治王朝风格的框格窗本身就引人瞩目,落地窗帘更适合这类窗户。

  拱窗和圆窗:其设计应能突出窗户漂亮的轮廓,而不是将其掩盖。最简单的选择就是把一个齐窗帘或落地的窗帘,按常规的方法用帘轨或帘杆悬挂起来。

  本版撰文王慧

  图:

  ①杨凯摄

  ②杨凯摄

  ③杨凯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