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计划新增150辆公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3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在早晚高峰时段,等车、挤车的难受滋味想必每位市民都尝到过。今年,如何尽力让公交车跑得更顺些,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成了有关部门和公交公司高度关注的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千方百计提高公交车运行效率,并实行向周边县(市)推广IC卡、整治公交车尾气排放等一系列措施。

  高峰时跑得更顺些

  市公交总公司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市其实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交专用道。他们将提出方案,积极建议有关部门考虑在中山东(西)路,柳汀街—药行街—百丈路,解放南(北)路等主干路段的各公交站点,能够在早晚高峰时段增开公交专用车道。

  同时,对于大容量线路,争取今年各开通10条“大站”线和区间线,以缓解高峰期间的运营压力。所谓“大站”线,是指在原运行车辆及停靠站点不变的基础上,再增加车辆,这些车辆在高峰时段只停几个大站;增开区间线,即不走完线路的全程,而在适当站点掉头中转,这都是为了提高公交周转速度。

  此外,还计划在今年重新确定线路首末班时间,并增加现场调度员相关调度权,可根据路况、客流的变化,改变行车作业时间,做到高峰不压班。

  县(市)推广公交IC卡

  今年,计划完成市公交IC卡的全面升级,在市内公交基本实现“一卡通”的基础上,通过延伸IC卡功能、优化营业网点等手段,向周边县(市)推广IC卡,以逐步实现大市范围的公交“一卡通”。

  城区公交场站数量明显不足,这已经对优化线网布局和客运效率产生了严重影响。今年,将建成位于BOBO城、国际会展中心、清河路、青林湾、洪塘中路和洪塘龙华寺等地段的6个公交始发站,还将建设解放南路公交枢纽站等场站。

  市公交总公司计划在今年新增150辆运营车辆。对新区、新城、新路的市民出行需求,尽可能做到将原有线路实行延伸或改道,来填补空白。对市民反映较多的车辆尾气冒黑烟问题,也要进行综合整治,并实施有效的质量考核。

  相关链接

  通过新辟线路、对中巴车实行公交化改造等方式,目前市公交总公司线路总数已达到128条,接近市区公交线路总数的2/3。去年一年内,共对47条线路实施了延时服务,如今在20:00以后还在运营的线路达55条,22:00以后的运营线路也有26条。

  (记者张海华通讯员徐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