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足球氛围给我无限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是戚务生在广州医药足球队正式执教的第一天。戚务生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固定在上午给球队进行理论课教育,并且将理论迅速在训练中落实。“简单就好,要建立自信心。”“要把战术意识融入,把球传好,快起来。”这些是他今天对广州队球员说得最多的话。

  与广药集团接触不到8天时间就接受执教邀请的戚务生将如何带领广州队在新赛季“

冲超”,这是每个广州球迷所关心的问题。戚务生同样关心这个问题。今天中午,放弃午休的戚务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压力面前,戚务生信心百倍,他说:“广州的足球氛围给了我信心。”

  八天时间决定“出山”

  戚务生首先介绍了自己第一堂课后对于广州队的看法。“应该说,我对这支队伍没有很深的认识,现在还有好多球员我还叫不上名字,这需要一个过程。”戚务生说,“在今天上午的会上,我首先要求球员做到战术思想统一,这也是本周重点布置的东西,在进攻和防守上球员要明白球队的战术目的,在攻防转换中要体现战术素质和内涵。我曾经带了云南红塔队几年,和云南队比较起来,我感觉广州队的球员在意识、技战术上都高于云南队,只是在一些技术运用上不够合理。这与球员的心理以及以往的训练有关。广州队的战术能力还是让我感到满意的。”

  戚务生说:“我这次最终接手广州足球,完全是足球的缘分。20年前我曾在白云山队执教,那是初期的半职业化球队,而现在是比较完善的职业化球队。我与广州方面开始接触,到签订合同和召开新闻发布会只有8天时间,这一切都是在友好合作、愉快的氛围下进行的。广州市体育局以及广大球迷的支持给广州塑造了良好的足球氛围,这给我很大的信心,球队的问题需要在这种氛围下尽快努力解决。”

  “冲超”压力挑战并存

  戚务生刚刚来到广州队就感觉到了沉重的压力。在新赛季里,“冲超”成为广州队的首要任务,戚务生说自己每天都在思考广州队的训练计划,以求在短时间内解决更多的问题。

  “任何一位职业教练都有压力,但我认为压力与挑战并存。”戚务生说,“教练首先要面对目标的压力。这对教练组的其他教练说,我们要了解压力,并且从压力上解放出来,球员要轻松地进行比赛。我知道‘冲超’是广州球迷的愿望,这和我们的愿望一样。”戚务生说。

  3月1日正好是农历2月2,用北方的话来说是“2月2,龙抬头”的日子。而且,戚务生刚到广州时就遇到了一场春雨,用南方的话又是“贵人出门招风雨”。这对于戚务生而言是否有特殊的意义呢,他会不会是广州足球这个赛季所遇到的“贵人”呢?戚务生告诉记者:“我从北京过来的时候,北京正在下雪,到了广州时广州又下雨,天气很凉爽。我希望我们球队也不要发热,要轻松去应对自己的工作和比赛。所谓的‘贵人出门招风雨’,我希望说的是全体队员、教练组成员,他们在赛季结束时都能成为‘贵人’,实现愿望和目标。”

  戚务生向记者讲了自己接手广州足球的一个小插曲。“当时正好中国足协组织的教练班结束,我就和国际足联的讲师说了这个事情,他问了我两个问题,一个是引援的情况,我告诉他自己是一无所知。另一个是训练的情况,我说在准备期并没有接手,现在是二期的后半段时间。然后他只告诉了我一句话,这样做很冒险。”

  “但是我认为,以广药集团的实力,加上有广州市政府和球迷的支持,我有信心解决好这些问题。”这是戚务生接手后的第一个想法,“这么短时间,问题又那么多,我只能从重点列起,删除一些次要的问题。我认为有些东西是职业球队必须具备的,所以就以这些为重点。”

  戚务生说的“重点”就是球队的理论课。“本周我会以理论课为主,球队战术思想要统一,接下来是要在思想作风、职业素质和比赛纪律来进行重点教学,然后才是战术思想,引进和选拔外援球员。”戚务生已经有自己迎接压力的计划。

  走自己的道路最重要

  戚务生的日程表已经有了一个对于广州足球相当详细的计划,其中包括球队的未来的阵型打法和外援引进,甚至还有对于3月15日足协杯的想法。而对于戚务生而言,关键的还是对于“冲超”竞争对手的了解。

  “我看了广州队的基本资料,发现去年球队在中甲的失球是很少的,但进球也不多。所以我在训练中将以提高前锋的攻击能力作为重点,在外援引进上也将以进攻欲望作为重点要求。”戚务生说,“但这并不是确定的。今年我们可以引进3名外援,球队的防线在整体上并不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会进行综合考虑,从训练的过程中观察,也可能引进一名外援后卫。”

  广州队的阵型也将回到传统的“442”,这是戚务生作出的最早决定。“我和教练组初步沟通的时候,已经了解到广州队近3年来都是采用‘442’阵型,前一段时间马米奇教练根据球队的形势改成了‘343’。我认为应该按照常年的思路,回到‘442’,这样球员能够熟悉自己的位置。我会在这个基础上加入我新的要求。”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戚务生也谈到了今年的竞争对手。“今年各队的调整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按去年的情况看,准备‘冲超’的球队不少。我们只能立足自己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比赛的时候针对性地面对对手,这才是我们的重点。”戚务生说,“去年只升不降,因此今年我们的竞争对手相对弱一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好的环境,但环境对谁来说都是共同的。我们要按照自己的路、自己的战略去力争实现目标。”

  特派记者李斌 本报清远3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