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津大学百年女校思改革 过半女生支持招收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42 新华网

  改还是不改?这一问题已困扰圣希尔达学院数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最后的女子学院里,两派人马各执一词,争论激烈。

  据英国媒体最近报道,在圣希尔达学院学生不久前举行的集体投票中,支持男女同校的呼声首次以微弱优势占据上风。这座百年女校究竟能否对男性说声“请进”?最终结果有待学校管理机构投票决定。

  仅此一家

  根据上星期“公决”结果,圣希尔达学院55%的在校女生支持招收男学生。更引人注目的是,77%女生投票支持引进男教师。

  这份学生投票结果在圣希尔达学院113年的历史中尚属首次,而且再次将改革议题放到学校管理方面。

  学生们2月23日正式举行投票。此前,学生会主持了一场讨论。据牛津大学学生刊物报道,支持者和反对者当场展开了激烈交锋。女生们给出的理由各种各样。不少支持招收男生的女学生认为,加强与男同学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她们的学业,而且更能帮她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世界。

  伊丽莎白·罗厄尔在讨论中说:“……招收男生可以让我们不那么斤斤计较。”雷切尔·阿格纽则表示,“歧视女性是错误的吧?那么歧视男性也一样错误。”

  自曾培养出撒切尔夫人等女名人的萨默维尔学院几年前宣布招收男生后,圣希尔达学院成为牛津大学内唯一的女子学院。而早在1984年,牛津大学内最后的男子学院就已向女性敞开大门。

  结果难料

  对于学生们的投票结果,学院院长朱迪思·英格利希恐怕是最兴奋的人之一。

  就在3年前,一直因学院财政窘境而力主改革的英格利希曾经一年之内两度遭遇滑铁卢。2003年,在管理委员会就改革问题第二次举行投票时,居然还有成员从中国紧急赶回英国,为的就是投上一张否决票。最终,支持票数未达到规定的三分之二,改革计划化为泡影。更令改革派头疼的是,当时三分之二的在校女生对招收男生计划说“不”。学生甚至还以武断推行改革为由投票通过了针对英格利希的“不信任动议案”。

  如今状况有了一定转变。英格利希介绍说,进入这学期以来,改革问题再次在学院内部引发讨论,“这次的学生投票结果非常重要”。

  不过她强调,只有学校管理委员会“才能投票决定是否对男性敞开大门”,而这一时间尚未确定。

  激烈交锋

  管理层中支持改革派的理由主要集中于学校的财政问题。对英格利希而言,支撑学院全体教职人员的工作实在需要大批资金投入,而牛津大学按规定对单一性别的教师岗位不提供资助。

  一份交到学生手里的报告在一开头就点明:“众所周知,当前状况给本学院带来严重经济负担,而大学的相关规定又无法改善这一状况。”

  与牛津大学同样知名的剑桥大学目前拥有3所女子学院。由于实施一视同仁的相关政策,剑桥大学的女子学院发展十分兴旺。这或许能对圣希尔达学院的未来发展提供一种启示。

  圣希尔达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克莱尔·林奇表示,圣希尔达学院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要求牛津大学对本学院教学工作提供足够支持。

  她举例说,整个牛津大学内只有8.6%的教授和23%的讲师为女性,因而让一批杰出女性管理好一所学院就更具重要意义。(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孙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