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伊之战:保守战术的必然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08 红网

  中国队亚洲杯预选赛之旅:客场兵败伊拉克

  保守战术的必然失败—评中伊之战

  这个季节,尽管是西亚最宜人的比赛时节,尽管阿联酋艾因并不是伊拉克的主场,但中国队还是继2003年和2005年大连、深圳西征艾因惨败而归后,又一次在亚洲杯预选赛小

组赛中输给了伊拉克队。

  真主发出的咒语难道让艾因永远成为中国足球的百慕大?

  声称将准备工作细致到了牙齿,声称“客场一切尽在掌握中”,一直准备“不能拿走3分,也要带走1分”的朱指导撞上了人算不如天算的霉运,以最难看的作战方式输掉了一场难看的比赛。

  中国式土教练的保守战术终于让朱广沪付出了代价,分析百分之百必将对中国队展开狂攻以求取胜的伊拉克队,并没有采用多前锋战术。双方排兵布阵虽然相同,但战术指导思想却完全不同,伊方主攻,中方主守。于是,中国队失败之前早已注定。

  比赛上半场,中国队以缓慢的节奏企图守平战果,第15分钟时终于被对手攻破城池,而中国队一直到第23分钟,才有了第一脚禁区外的远射,整个上半时,中国鲜有攻门。中场没有助攻,前锋孤立无援,当被寄以偷袭对手厚望的董方桌断球成功,几次企图突破对方防守未果后,居然没有任何一个队员前来接应,队员攻防思想难以统一,中国队队员在一次次被动防守后,心情开始急燥,张耀坤和李玮峰为防止对方切入禁区甚至使出了中国式“摔跤”功夫。

  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在伊拉克进球后余下的30分钟内,朱广沪面对比分落后、防守被动的局面却一直没有进行调整,也许朱广沪还在奢望以他中超的看家绝活——防守反击扳平并分吧。

  比赛下半时,中国队终于进行了战术改变,中场开始前压,几次进攻后总算扳平了比分。之后,中国队患得患失的老毛病开始显现,当对手再次以2:1超出比分时,中国队如梦方醒,全力进攻,但心态已经发生变化,企图快速攻陷对方球门,频频以长传找点发动攻击,可惜在伊拉克队面前,中国队既无身体优势、也无头球胜势。

  足球界有如下名言:

  “如果你想保平就意味着失败”;

  “足球光靠守是守不住的,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

  我相信中国队是有资本和伊拉克打攻势足球的,笔者曾在《象疯狗偷咬不如象爷儿们厮杀》(点击查看文章——编者注)一文中对朱广沪的保守战术思想有过诟病,可惜不幸言中!

  组队一年多的朱家军不仅没有亮色,甚至没有了米卢和阿里汉时期国家队的攻防转换,国家队已经完全蜕变成了没有激情和技术含量的一群糙哥,国家队主教练的更换是到足协思考的时候了。

稿源:红网 作者:月上窗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