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些艺术类考生竟不知田汉聂耳不识《二泉映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3月2日电(冯燕平)国内20多所艺术院校近日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招生,7000多名考生走进考场,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类院校的盲目性很大而知识面的狭窄更令人惊讶,文化测试不少考生摸不着头脑,竟不知田汉、聂耳是谁,更不知《二泉映月》“是干啥的”,让参加招生考试的老师感到苦恼。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录音师暴佩民说,几天前他参加了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内蒙

古自治区的招生考试工作,在对器乐类考生的音乐素养测试中,60%以上的学生回答不出田汉、聂耳是干什么的,考题要求举例说出5种我国民间民族乐器时,大多数考生只能回答出一种马头琴。

  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的考生中同样存在上述情况。据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范志辉老师介绍,参加器乐考试的考生中有的竟然说不出《二泉映月》是二胡曲还是琵琶曲,当然更难以知道作者的尊姓大名了。

  不仅如此,考生报考艺术院校的盲目性也让老师们担忧。据暴佩民介绍,今年共有区内外20多所艺术院校在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许多考生一次连着报考10多所艺术院校。在询问考生报考的目的时,大多数考生回答不出,有的干脆只是为了学校的所在地而报考。按一个院校报名费150多元计算,10多个院校光报名费就需要1500多元,加上其他费用,一次下来至少得3000元左右,如此开支不是一笔小数目。

  内蒙古自治区音协几位工作人员认为,上述情况的出现反映出学校在对艺术类考生教育中存在失误,如何让学生成为既专业突出又知识丰富的有用之才,平日教育中对学生文化及音乐素养的培训不可忽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