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售房监管严 抢期房炒家郊市打“擦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9 青岛新闻网

  趁着售房未上网弄到房子快倒手 抢期房炒家郊市打擦边

  晚报讯期房更名是炒房者惯用的一个手段,去年房地产新政实施后,这种现象一度有所收敛。近期,在岛城的二手房市场再现更名现象,但碍于网上售房监管,炒房者在未“上网”区域作文章,以崂山区为多。

  期房更名再现江湖

  “崂山区李山东路新小区,二室二厅,更名转让贷款。”昨天,记者在青岛信息港的二手房信息中查询二手房源时发现,期房更名再次出现在市场上。记者与中介公司取得了联系后得知,这是一处正在建设中的小区,卖方刚与开发商签订了协议,现在想转让,如果想要的话,可以出一万元的更名费,然后和开发商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我如果想和开发商签个协议,再将房子倒一手行不行?”对方说:“那不行,除非你和开发商有特殊的关系。”

  除了李山东路的房子外,记者还在网上发现了不少目前崂山区正在热销的几个楼盘的房子。其中一名中介告诉记者,崂山区一些比较抢手的房子办更名的更多,更名费需要交四至五万元,高的达到了十万元。不少房子是通过开发商的内部关系流到二手房市场上的。

  查查谁能拿到房

  据介绍,市内四区由于实行了商品房网上销售,给开发商戴上了紧箍咒,虽然私下更名并未绝迹,但开发商大多不敢再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地用低价房来打点社会关系了。市内四区之外的商品房销售则还没有上网,由于监管的空白,给期房更名创造了条件。

  但并不是所有的尚未上网的区市都是炒房者聚集的地方,期房更名相对集中的是崂山区。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崂山区由于区位的优势,在其他区域商品房销售相对滞缓的情况下,这个区域的商品房依然热销,炒房者也就有了获利的空间。

  “有关部门应当查一查到底是谁有本事拿到房源倒手谋利。”有市民建议,房地产市场管理部门不应对此视而不见,监察部门更应该关注这种有腐败之嫌的现象。

  监管开发商是根本

  “期房更名,开发商罪责难逃,而且他们常常也要收取更名费中的一部分。”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期房更名的操作中,开发商起着重要的作用,低价的房源是他提供的,更名也需要他的配合。如果没有相应的监管手段,单靠开发商的自觉行为,想消除更名现象则是一种幻想。

  从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获悉,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和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将于5月1日前完成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并与市内四区同步运行。届时,全市的可售房源都将上网公示并销售。(记者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