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富豪身价可能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4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当人们还在感叹陈天桥、李彦宏这些时代新富豪的巨额财富时,即将到来的民企境外上市税收新政,也许将令他们的财富明显缩水。

  记者日前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获悉,国家外管局75号文出台后,国家税务总局也正在酝酿相关税收法规,一旦该法规出台,民企境外上市将面临一系列新的税收征管。

  国家外管局75号文,即《关于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份文件出台前,我国对民企境外融资及上市的税务问题监管基本处于真空状况,但这份文件的实施,已经为今后可能发生的税收征管进行了铺垫。对于赴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税务问题对企业及个人财富带来的影响已经摆在了面前。

  安永税务及企业咨询部合伙人陈明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一批中国民企在境外成功上市,造就了一批新富豪。但这些富豪即将面临很多税收难题。比如直接影响富豪身价的就是个人所得税,由于75号文要求这些富豪将境外所得利润、红利等收入限期调回境内,这些富豪的个人收入就将由政府部门全面掌握。因此,如果政府一旦向他们开征个人所得税,进入福布斯富豪榜的这些民企富豪的个人财富至少要缩水20%。除此之外,股票融资的溢价收益、股权转让的收益以及返程投资产生的收益,都会处在税收新政的监管之下。

  不过,过于严厉和一刀切的税收征管政策也有可能伤害到民企的生存发展。陈明宇说,对于境内的民营企业来说,境内并没有给他们提供足够的融资环境,因此,赴境外融资几乎成为民企融资做大的惟一途径。过于严厉、简单的税收政策,将破坏民企的生存发展环境。

  安永为此建议,即将出台的税收政策,不应单纯地从管理角度出发,应该广泛征求业界的意见,这样不仅可以加大政策制定的透明度,还可以保证制度的生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