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营造生态公益林 以山杜英等取代“树霸”桉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在不久前召开的广东“两会”上,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指出桉树是“抽水机”和“抽肥机”,纷纷呼吁控制速生桉的种植势头。这种在粤西部分地方种植得较多的桉树在我市的分布情况又是如何呢?记者近日为此走访了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及专家,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在营造生态公益林时,已经没有种植“树霸”速生桉了,而是选择更具生态功能及观赏性的山杜英等乡土阔叶树种。

  我市桉树分布零散

  “以前我市跟其它地方一样,曾经在一些山地种植过桉树。”昨天上午,市林业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桉树属桃金娘科,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速生树种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阔叶树硬质材之一。它原产澳大利亚,引入我国栽培的有300多种,已推广种植的桉树优良品种有尾叶桉等。我市前些年种植的主要是尾叶桉,现在这些桉树基本上都已“长大成材”了。

  “因速生桉生长速度较快,其消耗的水量和肥量也比其它树种要多,特别是集中大面积种植的,往往给人产生有如“抽水机”和“抽肥机”的印象。”该林业专家介绍,这种桉树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种植后,要进行改造难度较大,种植这种桉树的地方要补种其它树种时,往往难以存活。幸好我市前些年所种植的速生桉树分布得比较零散,所以影响不大。

  10多种乡土阔叶树替代

  其实,这种颇为“霸气”的速生树种,最近几年来已引起林业部门的关注。近年来,我市在营造生态公益林时,已暂停选用“抽水”又“抽肥”的速生桉,更不会以速生桉来营造生态公益林了,取而代之的是山杜英、潺槁树、小叶榕、杨梅等10多种乡土阔叶树种。

  据了解,自从我市在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中启动了生态景观林工程以来,种植得较多的主要为山杜英、杨梅、米老排及海南蒲桃等。这些乡土阔叶树种一般在我市的苗圃场中培植,集绿化、美化、香化为一体,观赏性强,显然比“霸气十足”的速生桉树更适用于营造生态林。有关林业专家也表示,这10多种乡土阔叶树种对立地要求都不高,适应性强;且多为深根性树种,抗风性强;还具有较强的防火性能,可作防火带树种。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