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爸爸,快接我回家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章海宁

  3月3日是第七次全国“爱耳日”,可是在绥化市聋儿康复中心,一位14岁的聋女孩却被父亲遗弃3年。在“爱耳日”来临前,女孩盼望与父亲团聚。

  2002年5月,呼玛县居民陈迎志将耳聋的11岁女儿陈雪送到绥化市聋儿康复中心治疗

,此后便将女儿遗弃在康复中心。3年过去了,小雪在康复中心苦苦等待父亲的身影,康复中心也一直帮助小雪寻找失踪的父亲。今年春节前,思父心切的小雪在康复中心病倒了,病床上的小雪梦中还在喊着爸爸。2月28日,记者在康复中心采访时,小雪将一封写给父亲的信交给了记者。

  持续3年的善良谎言

  小雪,瓜子脸、双眼皮,长得白白净净。小雪刚被送到康复中心治疗的时候,康复中心谁也没有想到小雪的父亲会把这么漂亮的女儿遗弃在康复中心。这也是绥化市聋儿康复中心成立13年来发生的第一起遗弃耳聋孩子的事件,但康复中心却一直对小雪瞒着这件事。

  康复中心主任孙有福说起小雪,禁不住为小雪叹息:“唉!这孩子真是命苦。”

  孙有福主任介绍说,小雪2002年刚来康复中心的时候,可能岁数小,还不太想父亲。那年过年的时候,与她一起在康复中心接受口语训练的小朋友大都被父母接走了,小雪悄悄问老师:“我爸爸什么时候来接我呀?”康复中心那时候还不知道小雪的父亲要遗弃她,老师就哄小雪说:“你爸爸忙,等过年的时候,他就来接你了。”

  小雪和康复中心都在等待,从年前等到年后,从年后等到六一儿童节,可到第二年春节又要来临的时候,康复中心的小朋友又陆续被接走了,小雪的父亲还是没有出现。康复中心这才意识到,小雪可能被她的父亲遗弃了。

  2004、2005年两个春节,小雪一个人孤独地待在康复中心,小雪思念父亲也越来越强烈。每年都要好几次缠着老师要爸爸,康复中心和老师都不愿意把实情告诉小雪,生怕撕碎小雪心中的梦。老师告诉小雪:“你爸爸在很远很远的地方工作,来看你一次不容易,等他挣很多很多钱,他来看你的时候,就给你买很多布娃娃和新衣服。”

  孙有福说,为了小雪,他们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

  为小雪寻父

  据康复中心聋儿登记卡上记载,小雪的父亲叫陈迎志,初中文化,无业。家庭住址一栏只写着“呼玛”二字。小雪母亲和其他家人的情况登记卡上没有记载。

  康复中心副主任王敏说,陈迎志领小雪做康复治疗是呼玛残联介绍的。当时陈迎志去找呼玛残联说是请残联帮助给他女儿治疗耳聋,呼玛残联的一位姓李的同志介绍陈迎志去找省残联主办的聋儿康复中心。但由于省聋儿康复中心只收六七岁以下的耳聋儿童,省聋儿康复中心又将陈迎志介绍到了绥化市聋儿康复中心。

  据王敏介绍,当时,陈迎志留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及一个呼玛残联和他一个开小卖店朋友的电话号码。陈迎志告诉王敏,他和妻子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小雪小时候一次生病发烧,因药物中毒导致耳聋。后来夫妻俩因为小雪耳聋总闹矛盾,在小雪四五岁的时候离婚了,小女儿被妻子领走了,小雪一直跟自己生活。陈迎志说他马上要进山干活,如果小雪有事就给他开小卖店的朋友打电话。陈迎志表示以后再也不结婚了,一心挣钱帮小雪做康复,陈迎志交了2000元钱康复训练费就走了。

  康复中心工作人员轮番给陈迎志留下的两个电话号码打电话。呼玛残联姓李的同志知道陈迎志将女儿丢在康复中心后很生气,说要帮助寻找陈迎志,但他们现在也不知道陈迎志住在什么地方。康复中心又给陈迎志开小卖店的朋友打电话,接电话的始终是一位妇女,开始她说陈迎志在山上干活,联系不上。后来这位妇女说陈迎志没有房子,居无定所,根本没地方找。王敏说,有一次给小卖店打电话,听到电话里有人叫“大志”,王敏猜测“大志”可能是陈迎志的小名,就假冒“大志”的朋友给小卖店打电话。那位妇女喊“大志”接电话,可不到两秒钟,她就对着话筒说“大志”不在。

  据王敏介绍,康复中心曾经委托呼玛县公安部门帮助查找陈迎志,但呼玛县公安部门说康复中心提供的身份证号码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

  小雪病中喊着爸爸

  康复中心的崔忠杰老师说,小雪刚来的时候,由于听力太差,一句话也不会说。现在不但能借助助听器,进行基本口语对话,还学习音乐、绘画、做手工。小雪心灵手巧,叠的纸鹤、大青蛙比别的小朋友的手工还要好看。今年元旦的时候,小雪还与小朋友们一起排练了舞蹈《感恩的心》。

  小雪取得了这么大的进步,康复中心还是为小雪着急。

  今年春节前,康复中心的小朋友都被父母接走了,小雪整日一句话不说,老师问她话,她只是默默地流泪。老师知道小雪是个内向的孩子,有什么话都装在心里,小雪是想她父亲了。过年的时候,做饭的阿姨给小雪做了好多好吃的菜,但小雪却吃不下去,阿姨怎么劝她,她也不吃。

  没过几天,小雪病了。夜里高烧不退,迷迷糊糊的小雪在梦里叫着爸爸,陪着她的老师听着直落泪。连着打了四天的点滴,小雪病情缓解了,但对父亲的思念却丝毫不减。

  记者在康复中心采访的时候,小雪给记者看她今年元旦画的两幅画,她还用彩纸折了一个大青蛙和一只纸鹤,她拿着纸鹤说,“我要能坐着纸鹤去看爸爸就好了!”

  记者临走的时候,小雪让记者给她父亲捎一封信,她说父亲看到她的信,就会来接她了。

  记者知道无法找到小雪的父亲,只能把小雪的信发在报纸上,希望小雪的父亲能看到女儿的信,能听到远方女儿的呼唤。

  爸爸:

  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来康复中心?

  我在康复中心一切都很好,你在家怎样?上没上班?我现在日日夜夜都在想你!我还想妈妈和妹妹,我小的时候,妈妈和妹妹就走了,我都记不起她们的模样了。每当我看别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来看他们,我就加倍思念你们。

  爸爸,康复中心的老师可好了,给我买新衣服和鞋子了。平时,(他们)也给我帮助。爸爸,你快接我回家吧!我非常想和你们在一起,我想爸爸、妈妈和妹妹。

  女儿 陈雪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