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钱交学费没有学习用品哈市万名贫困学生艰难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吕晓艳

  本报1日讯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哈市还有上万名家境贫困的孩子求学难。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虽然许多学校对贫困学生的学杂费进行减免,但一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城镇下岗职工子女、零就业家庭的子女还在为他们的文具发愁。

  记者在哈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本学期哈市将继续对农村贫困学生实行“两免一补”,即全市义务阶段免费使用教科书的学生为16.5万人,免杂费的学生13.3万人,对1.6万人补助住宿费。哈市发放义务教学助学金的人数为4.5万人,城镇获得助学金的学生是1.7万人。据了解,目前哈市城镇义务教育阶段获得资助的学生比例较低,城镇下岗职工子女、零就业家庭的孩子没有被纳入到接受资助的范围之内。目前哈市还有上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城镇贫困孩子得不到助学金。

  哈市道里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教育局共有贫困生6000余人,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失学,去年该局共救助4930人,救助资金达60万元,捐赠学习用品近40万件。

  哈市动力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区共有贫困学生近5000人,去年得到救助的学生近2000人,为了保证贫困学生不辍学,教育部门正继续筹集助学款。

  在哈市南岗区,除城市特困学生外,目前属于城市低保、农村特困中小学生范围的学生达2700人左右。据南岗区教育局工会主席孙莲如介绍,为了帮助更多贫困学生解决学杂费等费用,2003年11月该区教育局曾召开“南岗区捐资助学大会”,总共筹集106万余元资助款。两年多来,该区义务教育阶段的城市低保和农村特困中小学生5089人次共接受资助79万余元,另有贫困学生1801人次接受社会各界捐资35万余元,接受农村“两免一补”资助的贫困学生为2418人。经过两年的资助,目前资助款仅够资助贫困学生本学期的费用。

  在松北区,有90%%左右的孩子都来自农村家庭,该区城市、农村中小学贫困生总共有2800多人,贫困生比例约占学生总数的13%%。据介绍,其中万宝镇等乡镇的孩子尤其困难,新学期借钱交学费,没有学习用品的学生很多。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