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龙当爹又当妈 兰州也有“洪占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03 西部商报

  当爹又当妈 兰州也有“洪占辉”

  七年时间,他用双手将自己和弟弟送进大学校园

  本报记者 李杨 丁炜娜 为您摄影报道 他与洪占辉有着惊人相似的处境,他背负艰辛用坚强驱走苦难,他的行为也同样感动着整个社会。他就是被同学和老师称为兰州“洪占

辉”的西北师范大学大三男孩罗龙。

  撑起两个人的天空

  罗龙今年24岁,是西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贵州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1999年的端午节,罗龙的父母在暴雨交加的夜晚,为刚考上中专的罗龙筹集学费,被突发的山洪无情地卷走了。从此,罗龙的生活轨迹被无情的现实彻底地改变了。同是那一年,罗龙才刚刚18岁,然而为了实现自己继续求学的梦想,作为哥哥的罗龙用自己的双手担负起了他和弟弟罗飞两人的生活和学业。七年来,罗龙靠着做小买卖,当搬运工等方式赚生活费供自己和弟弟生活上学。2005年9月,弟弟罗飞考上了贵州铜仁师范学校。

  为弟弟拼命工作赚钱

  走进罗龙的宿舍,记者看到有近百张的汇款单摆在桌子上,厚厚的一叠。每张汇款单的面额都不一样,20元、50元不等。面额最大的一张汇款单为200元,是罗龙连续奔波四天赚来的辛苦钱。罗龙说:“由于工作收入的不稳定,不能每月定期给弟弟寄生活费。”

  面对记者,罗龙给自己和弟弟算了一笔账,弟弟每月基本生活费200元左右,再加上一些必要的开销,基本需要300元,自己每月的费用也差不多是这个数。为了挣这些生活费,罗龙每隔两天,就要去这些地方找工作,西固、七里河、西站……这些地方一个不漏地跑个遍。

  他是同学眼中的“洪战辉”

  从大一到大三,因为打零工的收入时好时坏,一直没多余的钱买块手表,就这样靠借同学的手表,出门打工看时间。在同学的眼中,罗龙虽然个子不高,但却像“大哥”一样,时不时地给予同学许多帮助。罗龙的坚强和乐观激励着身边的每位同学,他是同学眼中的“洪占辉”。

  用双手战胜困难

  “下午饿了忍一忍,等到晚上回宿舍的时候,吃上两包一块钱的方便面,连汤带面也吃得饱饱的。”乐观的罗龙对清贫和艰苦不以为然。罗龙对记者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是让弟弟健康成长,我相信现在的困难是暂时的。”

  昨天在得知兰州“洪占辉”罗龙的故事后,记者与湖南怀化学院的洪占辉联系。由于洪占辉不在学校暂时无法取得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