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化”女性易患肿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梅艳芳、李媛媛等美丽女子纷纷罹患肿瘤的悲歌尚尤在耳,上海老牌主持人英子又被癌症夺去了生命。这一消息日前又再度引发社会关注。昨天,肿瘤外科专家刘邦令教授提出:现代女性生活方式日益“西化”,不少生活习惯容易诱发某些女性高发癌种。

  专家告诫,女性沉迷时尚“西化”生活,犹如给身体埋下定时炸弹。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原院长、乳腺肿瘤专家刘邦令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名列上海女性发病率前几位的癌种分别是乳腺癌、胃癌、肠癌、肺癌,其发病率在最近五年里呈3—5倍上升。

  据他提供的资料显示,乳腺癌在西方发病率达到十万分之一百,刘邦令教授表示,这和西方女性的生活习惯不无关系,而且这种倾向越来越明显地出现在上海女性身上。

  现代女性所追逐的时尚生活方式有很多是癌症的诱因。

  比如不少女性依赖广告中的流行食品,这些食品虽然美味,但大多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多吃易改变女性正常代谢规律,引发癌症;又如,经常日夜颠倒地工作、娱乐、睡懒觉、不运动,再加上精神压力巨大,容易导致女性内分泌紊乱,而代谢和内分泌紊乱又会直接导致女性雌激素水平增高与孕激素水准不平衡,容易诱发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恶性肿瘤。

  最近两年,原先低发的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也日益上升。专家表示,这还可能与一些现代女性性观念开放后,常有不洁性行为发生有关。由不洁性行为引发的疱疹病毒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诱因。据悉,沪上年龄最小的宫颈癌患者只有20多岁。

  ■相关链接名医座谈女性肿瘤防治

  3月8日上午9点,上海市医学会将举行女性肿瘤防治讲座,邀请上海抗癌协会理事长、肿瘤医院原院长、著名乳腺肿瘤专家刘邦令教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妇科肿瘤专家万小平教授等就乳腺癌、妇科肿瘤以及其他女性高发肿瘤诊治作专题讲解,讲座后还有专家、市民一对一答疑。地点:淮海中路1555号上海图书馆西门三楼。作者:□记者 许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