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康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2:49 青年时讯

  喝奶茶比喝茶更健康

  在红茶内加上牛奶和糖则是标准的英式“下午茶”。有科学家经研究后发现,这种香浓可口的奶茶要比喝单纯的清茶更有利于人体健康。

  新西兰林肯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凡喝茶不加奶的人,其体内所含草酸的比例相对较

高。虽然草酸一般都能随尿液排出体外,但是,对一部分人而言仍会留有部分草酸在体内,经长期积聚最终形成肾结石。

  另据该大学的食品学家杰弗里·萨维奇教授介绍,由于牛奶中的钙可与草酸结合,并使其顺利排出体外,所以在红茶或绿茶当中加入适量牛奶会更利于健康。

  勤刷牙有益心脏健康

  勤刷牙,既保持牙齿完整无缺,又可有效维持心血管系统的健康。美国一项以42000名40岁以上成年人为对象的调查表明,全口牙齿保持完好者的心脏病发病率为4.7%,失去1~5颗牙齿者的发病率为5.7%,失去6~31颗牙齿者的发病率为7.5%,没有一颗牙齿者的发病率为8.5%。

  美国心脏协会新闻发言人理查德·斯汀提出忠告说:对于担心心脏疾病发作和脑卒中的患者来说,作为一项预防策略,除了运动以及健康的饮食生活、恰当的药物治疗,还必须注意对牙周病的治疗。产生于口腔内细菌的慢性牙周病可导致炎症,炎症过程会促进含有较多胆固醇的血小板积聚于动脉壁。

  此外,口腔内的慢性感染症与人体其他部位的感染症一样,会加重机体反应系统的压力。作为对压力作出的反应,各种各样的分子会进入血液流动之中,这些分子最终形成为血小板。

  在过去十多年中,专家对牙周与心血管系统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由于含氟牙膏等的普及,龋齿明显减少,牙齿寿命得到延长。

  目前,牙周病已经成为掉牙的主要原因。为防止细菌粘附齿龈,应勤刷牙,不吃零食,定期接受口腔检查。搞好口腔卫生,应该成为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摘编自《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