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发现一古本显示:死于郑成功炮火的是顺治之子承政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一直以来,顺治帝究竟是在五台山出家,还是“死于天花”莫衷一是。2004年,本报披露了《顺治帝被郑成功炮毙于厦门?》的惊世秘闻,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最近,泉州有人发现古本,又添一相关的新说,称死于郑成功炮火中的是顺治之子承政王,而非顺治帝。

  据媒体报道,提出该说法的是泉州开元寺里一相馆小屋的主人蔡其呈先生。蔡先生

喜欢收藏一些泉州文史书籍,前些日子他为了查阅一段资料,翻开了3年多前收集到的古旧书《绣像五虎闹南京》,“‘死于郑成功炮火中的是顺治之子承政王’这一史实”就藏于此书中。

  据悉,这套书共分四卷,每一卷书的封皮,皆有一人物形象,有郑成功、洪承畴等。其中一本扉页上写着,最新台湾外志前传,每部四册定价0.65元,绣像明季孤忠五虎闹南京,厦门会文堂书局再版。

  该书中提到,征讨郑成功的清军由贝力王和顺治之子承政王统领。走陆路的贝力王已被郑成功一方所杀,走水路的承政王一直没得到他的消息,船屯扎于浯州水口等待会合。顺治十二年元月初六,天气清和,星光皎洁,他忍不住借着夜色乘小舟去散散心,顺便还可窥探郑军的虚实。“承政王带着众大臣下小船出水寨……船顺风而进,王曰,若不夜游怎见如此风景……事情不妙了,原来承政王头上的帽镶有一粒极大的夜明珠。时约二更,这珠放出毫光。郑成功部队望高台上阿班,一见光亮忙报郑王。炮台施放龙 ,龙 一声响亮,那七十二 铁子,并一箩铳子一齐出口,铳子从水上飞过,海水喷起数丈。可怜承政王一船,被打得无影无踪。”

  究竟葬身于海里的是顺治帝,还是他的儿子,真相还有待福建文史专家们进一步研究与考证。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