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市南有个Idea 海尔:一个创意驱动的典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3:40 青岛新闻网

  新闻背景

  2月8日上午,在青岛市市南区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一场以“创意产业在青岛”为主题的政府工作会议,市南区主要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这次会议。

  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会议,能让市南区如此重视?“创意产业在青岛”,乍一听,

没有什么新鲜感。但是,十几天后,把八号桥、田子坊、M50、四行仓库、2577等这些在上海焕发着生命力的创意产业园一一走过时,才突然明白这场会议的真正意义。

  当创意遇上产业

  所谓“创意产业”,青岛麒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若尘认为:就是将人们平时常说的“点子”、“ 主意”或“想法”产业化形成价值,并带来就业的产业。

  相信每个去过上海创意园区的人,都会充满了羡慕的目光,在大城市摩天大楼的夹缝里,偶尔可以看到紧闭大门的工厂、废弃破旧的仓库。但在破旧的外表之外,里面却可能别有洞天,精美的设计,粗犷的线条,充满激情的创造。

  但是,羡慕之后是行动。创意产业在上海、广州、中国香港等城市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引人注目的经济力量,为当地创造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市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刚认为,市南区是青岛市的核心城区、历史悠久、经济实力较强,凭借得天独厚的人才、市场和资源优势,市南区正在力图将自己打造成具有特色的“创意产业”聚集区。

  “创意产业的核心生产要素是信息、知识,特别是文化和技术等无形资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产业。”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海宁在上海之行后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创意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复合产业,发展创意产业不仅可以迅速提高第三产业比重,优化三产内部结构,还利于提高传统制造业的附加值。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天创造着220亿美元的创意产值。以设计产业为例,每投入1美元就能产出至少1200美元的综合效益。眼下在英国,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接近8%,美国是4%,中国香港也达到了3.8%,而内地比较发达的上海浦东只有不足2%,差距意味着潜力,它催促着内地各城市创意产业的飞快发展。

  旧城复兴“点金术”

  南京路100号原青岛刺绣厂和云南路青岛食品厂,被定为青岛创意产业园的试点,这两处均是老厂房。

  青岛麒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南京路100号的投资方,毛若尘表示,创意产业园将坚持三不变政策,即园区的房屋产权关系不变、房屋建筑结构不变和土地性质不变。

  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谭大珂是南京路100号景观设计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表示,目前在国内上海的创意产业园应该是做得最好的,虽然采用了不同的色彩和线条,但是整体设计风格具有包容性,能够容纳各种元素。

  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的有关人士考察上海后认为,上海将市内的旧厂房改造后,形成了上海设计文化的一大亮点,吸引了大批的外国企业、机构前来参观投资,并为此培养了大批的优秀设计人才,使一批旧厂房和旧城区焕发了青春,并带动了产业经济和旅游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新的设计人才“孵化器”。

  创意产业在盘活老厂房的同时,还可以为青岛的旧城改造提供新思路。国内外的一些案例表明,创意产业成了一些地区旧城复兴的“点金术”,青岛旧城改造历年来是个难题,从其他城市的成功经验看,发展创意产业将老工业区的旧厂房改造后建立创意产业园,既可以保留老城区的历史风貌,又可以发展新产业,同时还可以作为人文旅游景点。

  “中国依然在世界经济中扮演者打工仔和跑龙套的角色”。相信每个看到这句话的人,心里都会有别样的滋味。这是因为中国的优势在于劳动力,而劳动力优势却非核心竞争力,正如专家所言,中国所谓的劳动力优势正在消失。

  政府要加强文化产业导向的引导,增强文化创意产业的后劲,占领产业制高点。政府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不能走传统政策优惠的老路,要走出“先行先试”的新路,在投资多元化、创意产业新职业开发、公共平台服务等方面都要真正落实适宜创意产业发展的新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