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阳能房将在我市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4:00 金豹网-锦州晚报

  本报讯(杨凤东记者曹红梅田静)在本届农展会上,新型农家居舍——太阳能房第一次登台便占尽了节能、清洁、环保的先机。

  太阳能房顾名思义是以太阳光为能源,主要用于解决农户采暖。从房屋构造来看,屋顶起脊设计,呈35度的南侧斜坡以钢化玻璃为材质,用来采集阳光的热量。而墙体、地面粘贴苯板,以保证热量的最小流失。

  室内可采用两种集热装置。一种是太阳能热水集热:原理与家用太阳能热水器相似,通过水泵、控制柜等加速热水循环,给房屋提供热量。另外一种是热风集热:同样的房屋结构,不同的是以15厘米厚度的苯板将屋脊空间与房屋隔开。阳光充足时,充分加热的屋脊内空气通过风扇被吹进室内,冷热空气循环。相对于热水集热,热风式造价低5倍,热效率高15%左右。尽管有夜间温差较大的缺点,却能以燃煤取暖来弥补。

  市科协毕主席介绍说:目前,太阳能房已经出现在北京等地农村,经过两年的应用,效果不错。以13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以北京实测数据为标准,毕主席帮着农民算了一笔账:采用30平方米的风式集热设计,太阳能房造价比普通房贵约5000元,采暖期(5个月)可采集热量相当于3吨标煤(6吨普煤)。

  今年,我市每个县(市)区将分别建设两户太阳能房。沈阳建筑工业学院还将派出课题组实地监测数据。明年开始,应用太阳能取暖的新型居舍将在全市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